考古新發現:4000年前的活人殉葬墓

2020年10月21日07: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考古新發現:4000年前的活人殉葬墓

3座活人殉葬墓,揭示出約4000年前河套地區的喪葬禮制和等級意識。在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寨山遺址的這一考古發現,為石峁文化的考古補上了“缺憾”。

寨山遺址距石峁遺址約60公裡,是石峁都邑下的次級或三級中心聚落。這個遺址面積約100萬平方米,是一處龍山時代的石城聚落。考古工作者在對寨山遺址墓葬的考古發掘中,發現了3座活人殉葬墓。

這3座活人殉葬墓均為長方形豎穴土坑墓,木棺、有壁龕,面積約為10平方米。墓主葬於木棺內,仰身直肢,身上一般隨葬3至4件玉器。殉人位於墓主左側棺外,初步鑒定均為女性,側身面向墓主,身上可見劈砍跡象。

同時,考古工作者還發現,墓主與殉人身上均涂有朱砂,身下有白色鋪墊物。墓主右側墓壁上有一半月形壁龕,龕內一般放置5件帶石蓋陶器,陶器組合常見喇叭口瓶、斝、深腹盆、小罐或壺,另有1至2件細石刃。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寨山考古項目負責人邵晶說,這3座墓葬與寨山遺址發現的其他墓葬相比,規模較大、結構復雜、隨葬豐富,是等級較高的墓葬。這些墓葬揭示了約4000年前中國北方地區早期國家形態下的喪葬禮制和等級意識,彌補了石峁遺址大型墓地被盜掘的缺憾,為研究河套地區的聚落與社會增加了重要考古學材料。(新華社記者楊一苗)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