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做8萬個!成都無人蒸餃工廠來了

2020年10月21日07:4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無人超市、無人餐廳……如今,成都無人蒸餃工廠來了!10月20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益民集團獲悉,該集團旗下中際集團與正大食品企業(成都)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成的正大中際食品(成都)有限公司蒸餃工廠,總投資1.6億,年產量可達到1.2萬噸。據悉,這個無人化的工廠一個小時就能生產8萬個蒸餃,從原材料到成品入凍庫,整個過程隻需要一個多小時。

每小時可生產8萬個餃子

這是一個不一樣的“大廚房”——沒有埋頭包餃子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不停往返的機械手,以及穿插有序的傳送軌道。“整個生產線是按照全球頂級標准建立的,由全球一線的設備、領先的管理系統組成。”該工廠負責接待板塊主管鄧婕介紹,整個生產線可實現從原材料到制作、塑封、打包成箱、入凍庫等流水線作業。“工廠每小時就能生產8萬個餃子,24小時就能生產192萬個蒸餃。”鄧婕介紹,按每人食用5個計算,工廠一天的產能可滿足38萬人的早餐需求。

全程機器操作,如何保証蒸餃的口感?“蒸餃面皮採用進口小麥芯粉與RO直飲水混合在真空的狀態下模擬手工和面的原理制成,使得面皮口感極為勁道。”鄧婕介紹,分三層組成的面帶制作車間給蒸餃提供高質量的外皮原料,經過特殊的工藝研發,制做出的蒸餃皮無論是從耐拉力、韌性,還是破損率、效率,都遠遠優於手工擀皮的效果。

智能化的設備,能夠保証產品的品質統一且標准。在成型車間,通過自動投餡,一折一捏,模擬手工包餃的過程,餡含量接近70%,皮僅有0.7毫米,晶瑩剔透,口感勁道。鄧婕介紹,蒸餃包好后,將通過5分半鐘的蒸汽隧道高溫蒸制,蒸制成熟后會快速進入單凍機急速冷凍鎖鮮,在-35℃的環境裡,經過45分鐘的急速冷凍,鎖住蒸餃的營養和水分,最大程度還原蒸餃本味與口感。

全程可追溯 確保蒸餃質量

精選健康食材,每一步都可回溯追查。整個生產車間的各個區域都做了最嚴格的分隔管控,包括生區、熟區、包裝區的通道、氣流、人員等。鄧婕介紹,從原料的選擇到生產,蒸餃的每道工序都受到嚴格監控,再加上先進的智能化設備,以及人工智能機械臂在這裡大顯身手,實現了由食材到成品蒸餃的蛻變。“比如,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的傳送皮帶與托盒,都是食品級材質,耐高溫無釋放,保証食品的安全。”

而在外包裝車間,抓取系統的機械臂,通過視覺系統精准抓取產品放入紙箱,然后通過機器手臂碼垛送入凍庫,最終需要產品的時候在設備輸入需求產品就會自動被送到出貨口。“該工廠是目前國內最智能化的無人蒸餃工廠,可以通過智能控制系統,保証車間溫度和濕度恆定、環境清潔。具有最嚴格的質量監控,原輔料檢驗、半成品檢驗、成品檢驗,食品接觸面及空氣微生物檢驗等。”鄧婕介紹。

隨著人工智能向各行業滲透,傳統制造業也通過人工智能加速升級。工廠的升級,不僅保証了產品工藝、品質、安全,還大大提高了產品產能。同時,通過自動化、智能化、無人化生產,能夠大幅度降低傳統手工制作水餃帶來的“人為風險”,從而確保速凍水餃質量安全。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鄒悅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