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名師煉成記:高薪背后是高門檻,續報率決定課時費,名師也是產品經理

2020年10月21日07:4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200萬年薪招聘網課教師,上不封頂!”“‘高中大班課主講老師’職位年薪50萬起,優秀者年薪可超過100萬”…… 隨著2021屆畢業生校招進入“搶人”階段,奪人眼球的高薪校招崗位以及媒體的關注,讓即將從上海某高校畢業的劉鵬有點坐不住了:當網課老師,真能掙這麼多錢嗎?

疫情以來,線上教育站上“風口”,網課老師也成為堪比“網紅”的職業。頂著名校學霸光環的清華、北大畢業生更是成了“當紅炸子雞”。真有網課老師達到這個收入水平嗎?年薪百萬的這碗“飯”,誰能端得住、吃得下?連日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對話作業幫等多個平台的多位網課老師,揭秘網課老師如何拿到百萬年薪,以及網校江湖的激烈競爭。

入門

拿到offer並非易事 高學歷門檻只是第一關

“用巧妙的方法解出滿分的完美,不比任何人差,我是最牛的學霸,作出最棒的回答,帶著笑容回家……”屏幕中唱著rap的,是作業幫直播課S級教師白浩天,在課堂中唱rap,在他看來是課堂的一部分,“跟孩子們有一些互動,幫他們緩解緊張的學習。”1994年出生的白浩天畢業於浙江大學,2017年入行,主要教授初中數學,他稱,自己年收入能達到百萬以上。

選擇教師行業,在白浩天看來是出於偶然,在輔導外甥功課的時候,發現自己有這方面的潛質,又恰逢在線教育蓬勃發展的時期。但對於剛剛走出校門的應屆生來說,拿到這份offer並非易事,高薪背后是高門檻,通俗一點來說,高薪是建立在高學歷上。按照作業幫直播課今年招聘主講老師的標准,清華、北大及全球TOP30大學畢業生,才會被篩選至簡歷池中。不僅是作業幫,北大、清華等頂級學府的畢業生,一直是頭部教培公司爭奪的重點。

比如,在有道精品課2021屆校招的招聘簡章中,對於高中大班課主講老師的簡歷篩選標准為滿足以下三個條件之一:畢業於清華、北大、復旦、上交、南大、浙大、中科大、人大﹔2020年QS世界大學標准排名前50名﹔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學五大學科的國家級競賽中,獲得金、銀、銅牌獎項﹔高考成績全省前100名,或全市前20名。

“每年成千上萬的應屆生簡歷裡,最終能成為頭部在線教育公司主講老師的不超過3%。”作業幫直播課人力資源負責人透露,所有的教培老師,其實更像是一個金字塔結構,據他們統計,滿足直播大班課主講老師條件要求的人數不到3%,他們也是金字塔頂端的群體,而普通學歷的畢業生在這第一關就被排除在門外。

修煉

“成名”時限隻有一年 鏡頭前要有“十八般武藝”

即便進入到了3%的行列,要想從一個普通網課老師到年薪百萬的名師,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進入網課老師行業到年薪百萬的名師,在白浩天看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從加入到真正地去代課,中間要經歷很多磨煉。”白浩天說,首先必須要熟悉“學情”“考情”,白浩天把這些能力稱為“內功”。對應地,自然有“外功”的要求,“作為老師要演繹,要能夠把一個知識講清楚,這也需要大量磨煉。”白浩天說,自己的每堂課都需要對著鏡頭去錄,找鏡頭感,然后根據視頻表現,再不斷優化。

白浩天提到的“鏡頭感”,也是網課老師入行必須要過的第二關。另一位頭部在線教育機構的培訓負責人劉輝(化名),將這一階段的老師們形象地稱為“出道”前的“練習生”。“經過招聘階段的兩輪篩選完之后,合格者要經過2到4周的培訓。”劉輝告訴記者,幾乎所有的頭部在線教育機構會在這2到3個禮拜內,對老師進行授課專業知識、表現力、課堂才藝等等方面的培訓,讓老師不斷確立自己的風格、“人設”。崗前培訓結束后,老師們會按照表現,分別進入相應的學部,開始學部內部的備課、練課、考試、教學等培訓,也就是崗后培訓。當然,這個過程也是一個“分層”的過程,要經歷“磨課”(打磨課程)及上萬次的課堂練習,而留給每位老師的磨煉時間也隻有一年左右,被重點培養的老師如果達不到標准,就要面臨被“優化”。無論是金字塔“底部”的一對一講師,還是頂端的“名師”,關鍵看你是否能被學生喜歡。

“比較優秀的,一般在半年以后才能上崗。”在學而思網校任教的張利鋒,有12年的線下教齡,2年前轉作線上課老師。對於兩者的共同點,張利鋒給出了“要有教育的情懷、責任心”等關鍵詞,而對於線上教育,他則更強調表現力和邏輯能力,“畢業生在入職學而思網校后的崗前培訓是沒有期限的,什麼時候達到要求,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張利鋒坦言,更難的是崗后培訓,考驗每位老師的不光是會帶孩子玩,還要會設計課堂,“一節課,在哪設互動題,在哪總結,哪有難點等等節奏把控非常關鍵,設計過不了關就永遠上不了崗。”

收入

各頭部機構諱莫如深 業內人士:兩種計薪方式

坐在攝像頭前的年輕老師們,有多少能成為年薪百萬的“名師”?劉輝坦言,這個比例並不高,隻有每個在線教育機構在線大班課top級別的老師才能拿到百萬以上年薪。“在線大班課老師的薪資水平,往往跟老師等級和能教多少學生挂鉤。”劉輝透露,而老師等級主要看入職時間,差別並不是特別大。因此,老師課上的學生數量,成了決定老師薪資的關鍵因素。

張利鋒明顯地感覺到,今年以來,線上教育行業從業群體有明顯不斷擴大的趨勢,疫情讓更多人認識到了在線教育的重要性,行業內不少企業也加大了投入、搶佔市場。雖然在線教育從業者的薪酬是呈上升趨勢的,但張利鋒認為所謂“年薪百萬”存在認知上的偏差,這並不是一個平均水平。“上一次課的課時費和上八次課的課時費肯定不一樣,從我個人看,老師如果將重心放在招生上,這是違背了教育的初衷。”

在記者採訪中,各頭部在線教育機構對於自己的薪酬體系都諱莫如深。劉輝告訴記者,薪酬被視為在線教育機構的行業機密,但一般來說都是兩種模式。就在線大班課而言,一種是按照課時計薪,一課時為40分鐘,一般一節課為兩個課時,每課時低則幾百塊,高的幾千塊,決定課時費的則是續報率。另一種則是按照學生人頭計薪,比如在線大班課一般在500人到上萬人,“如果每位學生按照10元提成,那麼如果是一次上萬人的直播課,收入可想而知。”當然,這個“提成”也並不是固定的,影響因素則是出勤率,如果上萬人的在線大課,出勤率隻有兩千人,那麼很可能提成隻有2元。

劉輝告訴記者,網課主講老師若還負責機構的其他事務,還會有底薪,但底薪主要是入職時公司根據應聘者畢業院校及面試成績而定,這部分每月固定不變,隻佔其薪酬的一小部分。

與線下教培老師隻負責講課和提分不同,在線教育有一套完整的鏈條,包括流量、銷售、主講老師、輔導老師、教研老師、教師打磨、視頻直播、數據反饋等。“所以,網課主講老師都是團隊作戰,續報率高的名師肯定也是一名優秀的產品經理。”

專家視角

“學霸”不等於“名師”

“網紅”打造終要回到教育品質

如何看待高薪聘請名校“學霸”當網課老師這一現象?在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看來,這並不是一件新鮮事。“清華、北大等名校畢業生到培訓機構,實際上是正常的就業選擇,是雙向選擇的結果。”熊丙奇認為,考上清華、北大等名校的畢業生再回到教育機構“教人做題”,似乎成了個輪回,但這並不是名校畢業生的問題,而是市場需求造就了培訓需求,不能把個體的選擇和教育評價體系的問題混為一體,消除培訓熱,關鍵在於教育質量的提高。

事實上,社會一直對名校畢業生有很大的期待。在熊丙奇看來,以“學霸”聞名的名校畢業生,在就業時和普通畢業生一樣要進行雙向選擇,入職在線培訓機構也是市場選擇的結果,“資源供給方隻需完成相關要求就可以實現對價,這在未來或將成為趨勢。”熊丙奇認為,在線培訓機構和學校教育是對等的,有人或許會說,“學霸”都去了培訓機構,校內的學生怎麼辦呢?熊丙奇認為,這就需要學校加大吸引優質人才的力度,形成良性循環。

那麼,清華、北大的“學霸”是否就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名師”呢?在熊丙奇看來,這不盡然,關鍵要看其入職后的表現,要在不斷積累中真正提高教育質量。對於一些在線教育機構在畢業生入職培訓階段用打造“網紅”的模式培訓“名師”,熊丙奇也認為大可不必,“可以有針對性的補足短板,但流量和轉化是兩回事。”熊丙奇說,學生選擇在線課程的目的是提高成績,網紅手段只是一時吸引目光,吸引人是一回事,能不能留下來才是關鍵,教育是一個長期的階段,最后還是回到教育品質上來,這是硬道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