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中與重慶巴蜀中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020年10月21日07:31  來源:成都日報
 

  成都七中(全稱: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學),全國著名並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全日制完全中學。重慶巴蜀中學(全稱:重慶市巴蜀中學校),重慶教育十大品牌中學之一,在全國都具有影響力的重點中學。當這兩所學校相遇,或許你還在爭論他倆誰“更勝一籌”?不用了,昨日他們成功“牽手”。

  20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教育協同發展——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學與重慶市巴蜀中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儀式在成都七中林蔭校區舉行。

  未來,這兩所成渝中學教育中的“知名品牌”將在教育教學、教師培養、在線教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教育科研以及文化建設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進一步發揮名校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實現優質教育的普及化、生態化發展,最終實現教育共贏。

  按照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成都七中和巴蜀中學將相互合作、優勢互補,形成常態化的互動機制,共同打造西部基礎教育新高地,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具體而言,兩校將在教育教學合作、教師培養、在線教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教育科研以及文化建設等多個方面展開深度合作。

  教育教學合作方面,共同制定學校教育教學發展目標,推動成渝雙城基礎教育的優質、高效發展。共同制定培養目標、教育教學計劃、調整課程設置,承擔教學任務和保証協議的實施。

  教師培養方面,共同制定教師專業發展培養方案,根據學期教學集合和課程教學大綱,定期聯合開展教研活動,共同制定具體實施計劃和安排。

  在線教育方面,雙方根據自身在線教育的經驗,並向對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技術援助、課程建設、項目合作以及其他相關領域的合作。

  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方面,雙方可定期召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相關會議、論壇,組成兩校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聯盟,共同提升成渝雙城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戰略。

  教育科研方面,定期組織兩校骨干教師共同指導備課、授課、教研,或共同承擔課題研究從而實現雙方教師的培養和優化要求。

  文化建設方面,根據雙方學校在文化建設上的定位,共同發掘成渝雙城歷史文化因素,在學校物質文化建設、精神文化建設、制度文化建設等方面互相提供值得借鑒的經驗和做法。

  簽約儀式后,成都七中校長易國棟以《中國特色 世界一流——高品質學校建設的七中解讀和七中探索》為題,重慶巴蜀中學王國華校長以《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巴蜀實踐》為題分別帶來了各自學校的教育經驗。

  易國棟表示,建設高品質的學校是國際共識。先進的辦學理念、教育理念,高品質的課程、高品質的課堂、高品質的師資隊伍是建設高品質學校的共性。究竟什麼是高品質學校?概括起來,高品質教育實質上就是高品位+高效率+高質量+高體驗。建設高品質學校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學校內涵特色發展,學校教育從有選擇的優秀到全面的優秀,完全尊重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真正實現因材施教,實現學生全面而又個性地發展。

  巴蜀中學校長王國華則認為,學校應以人為本,育人為先,塑造學生的品格。同時他強調了“六年一貫制”的育才觀點,“對學生的培養不應該隻局限於高中三年,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塑造、培養以及挖掘學生的潛能。”

  記者 趙子君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