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場次線上線下活動 超2200萬人次參與——

鄉村藝術節“火”了 鄉村旅游“活”了

2020年10月21日07:17  來源:四川日報
 

4場專場演出,場場精彩﹔啤酒火鍋壩壩宴,嗨爆全場﹔鄉村集市,搭建民間達人才藝展示舞台……10月16日至18日,連續3天的集中匯演、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體驗地推介等系列活動陸續舉行,“藝術鄉村美好生活”2020年四川省鄉村藝術節在武勝縣音樂谷鄉村藝術部落正式落幕。

本次藝術節線上線下各項活動共吸引超過2200萬人次參與。其中,開幕式集中匯演通過舞蹈、歌曲等形式多樣的文藝節目,集中展示近年來群眾文藝創作新成就、文旅脫貧攻堅新成果、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新面貌,共吸引1.5萬余名游客觀看。

超2200萬人次參與 16場次線上線下活動點燃鄉村

四川省鄉村藝術節是全省性重大群眾文化節慶活動,每三年一屆。本次藝術節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廣安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四川省文化館、廣安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武勝縣人民政府共同承辦。藝術節通過“現場+線上”的形式,呈現鄉村舞台展演、鄉村藝術集市展銷和脫貧攻堅成果展覽等豐富內容,實現現場與線上交織、藝術與旅游融合、主體與配套活動有機銜接。

本屆藝術節全省21個市(州)全部參與,匯集了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美術、書法、攝影等七大藝術門類450件作品展示展出,邀請了50個民間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和150名文旅能人參與,全省直接參與藝術節的演職人員達730余人次,共開展線上線下活動16場次。

現場活動於10月16日至10月18日舉行,主會場設在廣安市武勝縣音樂谷鄉村藝術部落。主體活動包括一場集中匯演和三個主題板塊,廣大游客和群眾可在線上線下欣賞和體驗群眾文藝作品優秀節目匯演、鄉村文旅能人技藝展示、群眾文藝優秀作品比賽及基層惠民巡演等內容豐富的文旅活動。

線上活動利用“智游天府”平台和各種新媒體等平台,開展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特色產品網絡展銷、鄉村優秀文藝作品網絡展播並開通網絡投票、推出鄉村藝術節系列宣傳視頻等活動。

文旅能人輪番上陣 民間技藝成亮麗風景線

16日至18日,武勝主會場開設了4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體驗地推介暨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展示”專場,阿壩州的羊皮鼓、涼山州的彝族服飾、甘孜州的康巴藏戲、成都市的皮影糖畫、內江市的木偶表演、攀枝花市的制茶工藝、樂山市的井研農民畫、廣安市的武勝剪紙等文旅能人輪番上陣,民間技藝展示成為藝術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現場共有2萬余名觀眾觀看表演。

“我們村的村民,很少能在現場觀看到文藝演出,尤其是留守老人,精神上很孤獨。這次有這麼多精彩而又接地氣的節目送到了家門口,讓我們大飽眼福!”武勝縣飛龍鎮盧山村村民柴榮說。

鄉村藝術市集、文旅脫貧攻堅成果展和美術書法攝影展也頗受歡迎,游客紛紛在市集攤位前駐足,體驗並購買心儀的民間技藝產品,享受美味的金牌小吃。

成都糖畫傳承人制作的糖畫造型生動、色彩鮮艷,深受廣大群眾,尤其是孩子們的喜愛。

“小時候喜歡守在糖畫攤前看糖畫師傅現場制作糖畫,做好后總是舍不得吃。”糖畫制作勾起了游客苟怡倩兒時甜蜜的回憶,“糖畫藝人以勺為筆、以糖為墨,勾勒出各式各樣形象逼真的糖畫,有機會我也想學學。”

此外,武勝剪紙、內江烙畫、竹絲畫帘制作……一個個非物質文化遺產節目輪番上演,讓觀眾直呼過癮。

值得一提的是,武勝配套開展的啤酒火鍋節和鄉村嘉年華活動,吸引上萬群眾參與。其中,千人火鍋宴、啤酒節美食展、萬人啤酒狂歡等啤酒火鍋節活動每晚舉行,點燃武勝夜經濟。文藝表演、特色美食、非遺文化展示、民俗展演等鄉村嘉年華活動,從中秋國慶長假開始就延續至今,“鄉約武勝”情景劇、《神秘寶箴塞》原創歌舞劇等引人注目,全景展示武勝鄉村振興實踐新成果和“詩園田園”鄉村魅力。

□王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何浩源郭靜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