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鹽都:尖山農家女兒菜曾是嫁女陪嫁菜

2020年10月21日07:07  來源:四川日報
 

  在自貢市自流井區尖山一帶有一種菜叫女兒菜。相傳在清光緒年間,自流井鹽商胡慶的兒子胡元從日本回來,前往尖山踏青觀桃花。

  胡元在岸上舉目向湖中尋去,一支竹筏時隱時現,竹筏上站著一少女,身穿青色翠花衣,兩條辮子,身如柳枝,面如桃花。少女手拿竹竿,邊劃邊唱,像是從畫中輕盈飄過來。

  胡元痴呆呆地望著,隻見少女靠岸后背個小背簍,沿小道向山坡上走去。

  胡元跟隨而上,來到少女家門口,少女的媽媽熱情接待了他,並告訴他,少女叫翠花。翠花捧出一杯熱茶,遞給胡元,他雙手接過茶碗,不小心一蕩,手被茶水燙了。

  翠花媽媽忙從廚房裡拿出老酸菜,叫翠花給胡元敷上。

  “酸菜還能治燙傷。”胡元走到院壩,指著一個個簸箕裡的東西問,“這是什麼東西?”

  翠花媽媽告訴胡元,這是晒的藠頭、青菜尖、大蒜、大頭菜、紅海椒,拿來做女兒菜。窮人家生了女娃,沒錢做嫁妝,母親每年就為女兒做一壇女兒菜,十八歲做十八壇女兒菜,嫁女時,就送出十八壇女兒菜。

  胡元離開時對翠花說:“等我,這女兒菜我要了。”翠花出嫁那天,母親搬出陪嫁女兒的18壇紅布包的女兒菜。胡家娶媳婦,好不熱鬧。翠花給每桌端上一盤女兒菜,大家吃后,贊不絕口。

  一晃一個多月,胡元要返回日本學習,要把翠花也帶去。母親抱來一壇女兒菜送給翠花,母女含淚而別。

  由此,女兒菜也傳到了日本、韓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秦勇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