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品巨頭為何爭相“增持”四川市場

2020年10月21日07: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消費品巨頭為何爭相“增持”四川市場

今年國慶黃金周,成都成為熱門旅游目的地。圖為十月一日,人流如織的成都春熙路商圈。四川日報體記者 韋維 攝(資料圖片)

【樣本調查】

在成都國際金融中心(IFS),顧客想要購買一塊勞力士手表,至少需等待一個半月﹔在路易威登(LV)專賣店門口,經常排著數米到十幾米的長隊……這是記者近日走訪成都核心商圈時,感受到的火爆消費力。

不僅如此,今年上半年,落戶成都的首店數量逆勢增長,全球性消費品巨頭紛紛“增持”四川市場。

奢侈品門外常排隊 買名表要先預訂

10月15日15時,路易威登(LV)專賣店門外排起長隊,消費者絕大多數是年輕人。

一位消費者提著剛買的最新款男士挎包走出門店。他告訴記者,這款包售價2萬多元,本來打算出國旅游時購買,但因為疫情,加之國內外專櫃銷售差價越來越小,所以心儀的款式一到貨,就趕緊下手了。

限制進店人數是LV長期採取的一種營銷方式,但記者發現,短短兩小時內,消費者進進出出,門外等候的隊伍始終保持在5-10米。一位銷售員介紹,目前專櫃款式上新率高,“選包的人很多,不買的話很快就會缺貨。”

勞力士專賣店數個櫃台裡展陳的手表不到5塊。“缺貨很久了,隻能在官網或微信公眾號上選款式,然后在門店預訂,但需等待一個半月到兩個月。”銷售專員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登記的預訂信息,一款售價為3.9萬余元的手表,已有20多位消費者登記購買。“一個月能賣出60多隻手表,今年銷售總體來說表現很好。”

成都零售商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奢侈品指數排位居全國第三,已成為奢侈品銷售最活躍的市場之一。

首店新增數量領跑 成為買買買“引爆點”

香奈兒內地首家專門鞋履精品店落戶成都遠洋太古裡﹔火遍上海、香港、北京的“話梅”(HARMAY)在成都開了第四家旗艦店。護膚品、香氛禮盒等不少明星網紅爆款,都能在這裡找到﹔加拿大高端外套品牌MACKAGE在其西南首家零售概念店建起了一座“滑雪度假小屋”……

在成都核心商圈,今年出現不少新的品牌門店。“首店經濟”繼續在成都市場發力,成為買買買的“引爆點”。

成都零售商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全球首店數量僅次於上海、北京。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落戶成都並開業的首店數量累計達122家,其中全國首店和亞洲首店開業6家,全新品牌80家。“盡管較上年有所減少,但新增數量仍強勢領跑全國新一線城市。”9月,落戶成都的首店較上月繼續新增58家,表現出強勁的市場信心。

不隻發力首店經濟,全球知名品牌頻頻“增持”四川市場。

9月,一間用數萬朵厄瓜多爾玫瑰打造的法式花房在春熙路驚艷亮相。這是歐萊雅集團旗下品牌蘭蔻在成都籌備的重要推廣活動。歐萊雅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表示,蘭蔻、YSL聖羅蘭美妝、阿瑪尼美妝等歐萊雅集團旗下多個品牌已入駐成都。其中,YSL聖羅蘭美妝在成都遠洋太古裡已開設其全球首家美妝旗艦精品店。“其他國家美妝行業增長處於停滯狀態,中國美妝市場取得持續增長,歐萊雅十分看好四川在西南地區的影響和輻射力,我們也將持續加大在川投資布局。”費博瑞說。

□記者 陳碧紅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