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務適老化改造提升 四川將開展10項行動

2020年10月20日07:1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公共服務適老化改造提升 四川將開展10項行動

  部分老年人不熟悉手機操作,不會使用自助設備,常常遇到不收現金、打不著車、沒有健康碼無法乘坐公交車等尷尬場景。針對當前廣大老年人群體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遭遇到的“數字鴻溝”窘境,昨日記者從省民政廳了解到,由省民政廳牽頭組織專班,會同省直相關部門,從“堅持問題導向、分清輕重緩急、明確責任主體”出發,制定的《四川省公共服務適老化改造提升2020年10項行動及任務清單》於近日正式出台。

  據了解,該清單緊緊圍繞老年人群體最為關注的就醫、出行、辦事等“身邊事”“煩心事”提出了“數字化養老應用試點示范行動、就醫綠色通道優化行動、傳統出行無障礙行動、公共文化設施便捷服務行動、金融機構網點適老化升級行動、領取養老保險待遇資格確認足不出戶行動、老年人醫保經辦服務優先行動、居家社區智慧養老服務圈打造行動、老年人網絡安全教育保障行動、智慧為老服務隊伍培育行動”10項行動計劃,全面實施公共服務適老化改造提升,著力消除“數字鴻溝”,讓廣大老年人群體真正享受到便捷生活。

  “10項行動計劃”具體包括——

  一是堅持場景優化。在養老保險的辦理上,通過打通多部門數據資源,實現“寓認証於無形”,可“足不出戶”確認領取養老保險待遇資格。銀行等金融機構推進營業網點無障礙設施改造,並可為因特殊原因不能親臨網點的老年人提供上門辦理服務。

  二是堅持環節通暢。優化老年人就醫流程,醫療機構普遍建立老年人挂號、就醫“綠色通道”﹔公共出行上,保留客運站售票、檢票等人工服務渠道,公交卡、地鐵卡充值網點均可人工辦理。

  同時堅持創新引領。鼓勵市(州)依托全國智慧健康養老基地開展老年群體數字化生活體驗場所(中心)探索,全省試點建設60個智慧養老社區。

  要堅持教育引導。省、市(州)、區(市、縣)3級老年大學老年人積極開展老年人信息技術課程培訓,首批培養學員10000人次,幫助老年人適應信息時代生活﹔實施“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題暨“反詐騙·護萬家”宣傳活動,提高老年人網絡防騙能力。(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