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漢市首個大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正式啟動

【查看原圖】
授牌儀式。廣漢團市委供圖
授牌儀式。廣漢團市委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20日08:41

人民網成都10月20日電 為拓寬和豐富勞動教育的途徑方法,教育引導高校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近日,廣漢市大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授牌儀式在雨菡農場正式啟動,這是廣漢市成立的首個高校大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

在當天的授牌儀式上,廣漢團市委書記蔣瑤、市教育工委副書記屈楊為基地授牌。隨后,來自西南財經大學的百余名高校學生在雨菡農場開展勞動教育體驗活動。學生們積極參與勞動,幫助農場拔除雜草、飼養牲畜、耕種作物、採摘蔬菜,並自己動手做午飯,體會勞動艱辛,享受勞動果實。

“新時代加強勞動教育對於高校立德樹人具有重大意義。”蔣瑤表示,廣漢市大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的成立,不僅是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引導學生尊重和崇尚勞動,也是落實教育部的號召,鼓勵學生參與社會勞動實踐,切實感受勞動本身的價值,認識一粥一飯來之不易,形成尊重勞動和愛惜糧食的思想意識,同時也能讓學生拓寬視野,增長知識。

勞動是促進社會發展之動力,勞動是人成長所需之課堂。在參加完勞動實踐后,學生們紛紛表示,通過這次實踐,大家掌握了基本的勞動技能,獲得了許多生活中的常識,也切身感受到勞動的辛苦,認識了勞動的價值和意義。

據悉,雨菡農場作為廣漢市大學生勞動教育的首個試點實踐基地,為未來廣漢市打造更多更優秀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形成良好開端。廣漢市將在此基礎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結合廣漢市特色農旅和國家級農業示范園區建設,打造更多貼近生活的勞動教育基地,吸引更多高校實踐活動落地,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在勞動實踐的過程中“受教育、長才干、做奉獻”,充分形成“我以勞動為榮”的良好風尚。 (郝凌雲 孔繼紅)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