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貢品自貢扎染是如何做成的?

2020年10月20日07: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唐宋貢品自貢扎染是如何做成的?

  10月19日,作為天府書展“愛讀I DO 周末”閱讀分享會系列活動,《手藝的溫度——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精粹》新書首發儀式在成都舉行。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自貢扎染代表性傳承人張曉平,道明竹編非遺推薦官、最年輕的非遺傳承人之一、四川農村手工藝竹編大師楊隆梅等現場講述“老手藝”背后的文化歷史。

  自貢扎染在唐宋時期就已被奉為貢品。當下,新一輩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繼承傳統的同時,結合時代特色進行創新。藍底白花的扎染手絹、極具線條感的獅子搶繡球……現場,張曉平展示了多個極具藝術風格的自貢扎染作品。“水的多少、顏料的配比、扎的鬆緊都會影響效果。所以說世界上沒有兩幅完全一樣的扎染。”

  《手藝的溫度——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精粹》作者何民介紹,該書從選題策劃到採寫歷時一年半,探尋了13項珍貴技藝,精細拍攝了3集視頻,挑選200余張圖,用圖書、視頻、有聲書、文創產品等方式,對蜀錦、夏布、龔扇、扎染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手藝傳承人進行了真實的記錄。

  該書將於今年12月和讀者正式見面。(靳曉沛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姍姍吳夢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