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故事(二)

2020年10月20日12:00  來源:武侯對口支援
 
原標題:援藏故事(二)

高原水蜜桃與藏式家具廠

從白玉縣城出發,順崎嶇的山路,沿贈曲河逆流而上,來到代勝勇所駐貧困村——學多村。“學多”系藏語,音譯為:一個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地方。村上平均海拔3700米,有六個村民小組173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4戶62人),2018年整村實現脫貧。

2018年7月剛到村上的代勝勇就聽第一書記介紹村上成立了一家家具公司,主營藏床、藏茶幾、藏條桌及各類藏式工藝品加工與銷售等。很快代勝勇了解到制約公司發展的最大瓶頸是缺乏技術,村裡木匠的手藝比較粗糙,工具也落后,打出來的藏式茶幾、藏床都不夠精致。“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來這裡駐村最大的優勢是什麼?就是幫助鏈接外地的資源、市場和技術。”代勝勇立刻行動起來,2018年8月他主動聯系聘請到成都新津家具廠師傅到公司傳授技藝,通過短短半年傳幫帶,公司六名工人技藝有了大幅度提升,產品質量也上升一個檔次。每件產品銷售價格相比原來增加100-200元左右,公司產品銷往縣上相關部門、3個鄉鎮、29個村,人均純收入從325元漲到1046元。為擴展公司規模,今年代勝勇還聯系到重慶三名技師與公司入股合作,預計2020年公司人均純收入可達到1500元左右。

產業脫貧是促進學多村穩定致富奔康的有效途徑。2018年夏天,剛到村上的代勝勇偶見村子裡三顆桃樹挂滿果實,十分喜人。“村上或許適合種植桃子,何不試點種植,逐步擴大規模,既能改善群眾生活又能增加群眾收入”,發展“高原水蜜桃”種植產業的想法由此萌生。2018年下半年開始,代勝勇開始請假到成都聯系農科院專家到村考察調研,精心篩選出適合當地種植的品種。為解決種苗和資金問題,代勝勇又多次到成都奔走協調,爭取到華興街道沈家橋社區為村上援助種植了約23畝水蜜桃。為提高種植成活率及方便后續管理,代勝勇又聘請專家為村民進行技能培訓,發動村兩委人員實行定人、定位、定責管理。“2020年村上准備成立村農業合作社,與成都壇城景觀園林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種植100畝左右高原水蜜桃,村上出土地及勞力,公司出樹苗資金,提供技術支撐同時負責包裝出售產品,利潤五五分成。據初步測算,村民人均可增收約1000元左右。”代勝勇信心滿滿地說道。

贈曲河沿岸,原來的土路正在修葺,通往甘孜格薩爾機場的“458”線將從村前經過。對代勝勇來說,這也是學多村廣種水蜜桃,開展農業旅游的底氣所在,在他的心中還有一個長遠的夢想,“待高原水蜜桃種植成熟穩定后(4月賞桃花、5-6月賞村景河景、7-10月摘桃子),准備把村木材公司廠房升級改造為村民俗酒店,其旁再建一所便民超市、停(洗)車場及藏家樂、藏蓬等旅游設施,屆時的學多村將成為風光旖旎、眾人向往之地。”

高原上碧空如洗,蜿蜒的贈曲河與花枝招展的桃林相輝映,這是代勝勇心目中美麗的“桃花源”。

筑建“家”的港灣

學做鯤鵬飛萬裡,不做燕雀戀子巢。2018年7月張鵬懷著一腔赤誠情懷,踏上援藏扶貧的征程,駐守在海拔3600米的麻絨鄉格塔村。正當他躊躇滿志,謀篇布局准備徹底改變格塔村貧困落后局面的時候,接到了回縣城負責援藏隊后勤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那一夜他整整抽了兩包煙、徹夜未眠。“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既然組織需要和信任,那就當好這個‘服務員’,讓隊友們更好地為脫貧攻堅事業發光放熱”。一向講政治顧大局的他不負組織重托,調整了攻堅主戰場上的聚焦點,回縣城肩負起了一份新的沉甸甸的責任。

建家

在縣城,有一幢樓被稱為“援藏之家”,是55名援藏隊員居住之地。對於一群長期遠離故土,駐守在雪域高原的援藏隊員,這裡充滿了思念與牽挂。把這裡打造成為真正的“援藏之家”,讓隊友們能夠感受到家的溫暖,在這裡放鬆休憩、汲取力量,進而促進隊員們擰成一股繩,形成最大幫扶合力,成了張鵬心中的頭等大事。

建家伊始千頭萬緒,首先是“住”的問題。因援藏隊住宿樓投入使用不久,各類保障設施設備不甚齊全,他便耐心細致地對每個房間設施逐一排查、對每把鑰匙逐一識別標識、對每個故障逐一仔細登記督促修復,親自安裝28套移動衣櫃和14套睡床,在極短時間內為隊員們配備好溫馨的住所,他因此也雙臂腫痛和腰膝酸軟了很久,但當看到隊員們滿意的笑容時,他心裡就一個字:值!

柴米油鹽醋酸甜苦辣咸,“吃”也是值得考究的問題。既要考慮經費控制又須保証營養,而第五批援藏隊人數較多因此還要考慮調和眾人口味,為此他周期性到菜市場調研菜品菜價、上網查詢各種食譜、詢問隊員們意見建議,提前制定一周菜譜,確保了膳食健康。

健康小屋、圖書閱覽室、文化牆、支部活動室相繼完善。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援藏之家”已經名副其實成為每一位隊員援藏期間“家的港灣”“心靈的驛站”。

解難

身處隊員之中,對隊員們的思想動態,他總是異常關注。總會不定期主動和駐村隊員們聊天談心,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工作、人生規劃還是對援藏工作等,隊員們都樂於將心裡的疑問和不快向他一吐為快,他總是耐心的傾聽,又誠懇的幫助隊員們分析,坦率地指出問題,提出合理建議。

有隊員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難,心情煩躁,茶飯不思,影響了身體健康和工作狀態,張鵬往往最先了解到諸類消息,他總會第一時間安撫隊員,安排醫療組隊員查看病情,並摸清深層次原因,然后有的放矢幫忙協調解決,同時親自下廚精心為隊員煮碗面,很多隊友感動的熱淚盈眶,也重拾起奮斗前行的信心和勇氣。有隊員與當地干部因為語言和工作理念不同,有時候出現溝通不暢的問題,工作上出現了挫敗感,情緒較為低落。針對他們不同的情況,張鵬採取的解決辦法也有所不同,有的情況下只是耐心聽他們發泄訴說,有的情況下給予他們真摯鼓勵並採取有力的幫扶措施,有的情況下他會坦率地指出他們的問題並委婉地指明解決措施。

類似的事例還有很多,張鵬就像一位老大哥一樣,平易近人,時刻關心著每一位援藏隊友的身心狀態,始終以身作則像一位知心大哥引領著大家團結奮進,無論年齡大小隊員們都親切地稱他“鵬哥”。

暖心

駐村隊員因為長期駐守在貧困村,購買新鮮蔬菜非常不便,有些隊員不會做飯甚至出現過大半月吃方便面的現象。張鵬感同身受,為了穩定軍心,切實體現援藏隊的關懷,他隨即向隊領導提出建立定期慰問駐村隊員的建議,得到首肯后,親自到菜市場挑選菜品,挨村帶到駐村隊員處,親自下廚為隊員們改善伙食,還帶著睡袋和隊員們同住談心,讓駐村隊員們切身感受到了來自援藏隊的溫暖。一次在慰問途中,他不小心扭傷了腳踝,腫痛難忍,隨行隊員勸他回縣醫治,卻被他婉言謝絕了,他忍著巨痛堅持為駐村隊員下廚做飯,溝通交流,順利完成了慰問行程。事后他說:“不能因為我個人的病痛影響慰問,駐村兄弟盼著呢”。

因工作原因,駐村隊員們返回縣城時間經常難以固定,張鵬堅持“不論駐村隊員何時回來,我都要保証他們有一口熱飯”的原則,有駐村隊員甚至半夜才能趕回縣城,錯過了食堂供應時間。他也不想打擾廚師,就想法設法給歸來的隊員親自炒兩個熱菜,因而也獲得了“深夜食堂暖心哥”的美稱。

“援藏隊是一個集體,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單位,生活習慣不同喜好不一,但隻有讓大家凝聚在援藏隊的周圍,援藏工作才能做出成績,大家才會有希望”,張鵬表示他將一如既往為隊員們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