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組合拳”  扶貧路上百姓笑開顏

來源:今日武侯

2020年10月20日11:30  
 

宛如玉帶的公路盤旋而上,一道道山來一道道彎,縷縷炊煙裊人間,滿山遍野的檸檬和綠油油的蔬菜長勢喜人,一棟棟風貌別致的樓房挺立山間……山坡上、田野裡,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間,陣陣笑聲連綿不斷,這不是幻境,這是簡陽新星鄉平江村的美麗鄉村畫卷。

近年來,成都市武侯區對口幫扶簡陽新星鄉平江村,以精准扶貧為契機打好“組合拳”,在當地興修水利設施,大力調整農村產業結構,改變基礎設施及危房改造等,有的貧困戶住進了新房,有的貧困戶錢袋子鼓了,開始奔向致富之路。

安心:住上安全房

平江村6社村民卿文楷老人,正在院壩裡晒太陽,“你已經搬進了新房,現在路也修好了,你出門要注意安全,生活方面有什麼困難就找我們。”看到武侯區統戰部人員來到他們家后,卿文楷激動不已,拉著武侯區統戰部同志的手,連忙端茶讓座。面對卿文楷老人的盛情款待,武侯區統戰部的同志感慨良多,關切地詢問卿文楷的身體狀況,叮囑他要保重身體。

卿文楷今年73歲,長期患有慢性病,且無勞動力,是一般脫貧戶。因舊房是毛坯房,年久失修漏風漏雨,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為徹底解決他家住房問題。三年前,在武侯區幫扶支持下,決定將他的房屋進行原址改建。2017年下半年,一棟面積100平方米的二層樓房拔地而起,成為卿文楷的新家。

記者走進卿文楷家見到,嶄新的房屋裡干淨整潔,衣櫃、桌椅擺設有序。“我做夢都沒有想到,這輩子能住進這麼好的房子,我能夠搬進這樣的新房子,感謝武侯區黨委、政府。”卿文楷感恩地說。

事實上,在平江村,像卿文楷這樣搬進新家的貧困戶不少,他們紛紛點贊:“我們窮了這麼多年,沒想到現在居然能夠住進新房,過上這麼好的生活。”

據平江村村干部介紹,從武侯區對口幫扶平江村以來,在當地實施了危房改造項目,項目資金達178萬元,原址重建11戶,人均建筑面積25平方米,維修加固19戶,針對各戶情況更換門窗、修補裂縫、處理房屋漏水等問題,徹底解決了群眾的住房安全問題。

舒心: 鼓足了腰包

平江村位於簡陽市新星鄉西北部,幅員面積1.9平方公裡,全村總人口1281人,總耕地面積1556畝,其中旱地1206畝,水田面積350畝。

“為了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武侯區根據我村的地理優勢發展適合貧困戶的產業,出資搭建大棚,興修水利設施,做到有的放矢。”平江村村干部介紹,通過集體經濟產業發展,增加貧困戶收入。

“發展產業是全村村民脫貧增收的造血系統,能從根本上解決村民的增收難題,又是壯大集體經濟的有效途徑。”平江村支部書記羅奕說,平江村山多地少,陽光充沛,土質肥沃。在武侯區的幫扶下,因地制宜,通過大戶帶動示范、土地流轉等方式,鼓勵貧困戶積極發展檸檬等集體經濟產業。同時,倡導貧困戶大力發展牛羊、雞鴨等養殖業。

據了解,為了解決當地引水灌溉問題,武侯區投入資金50萬元修建水利設施,維修整治平江村6社堰塘(水域面積28畝),在1、3、4、5、7五個社每個社新建一口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同時,還幫扶新星鄉4個貧困村集體經濟產業發展項目,總投入資金達148萬元,為其新建30余畝大棚,帶動平江村及其附近的雷公廟村、金盆廟村、桐麻嶺村,平均每年租金收益約在1萬元。

“山坡上栽種的果子和我們飼養的家禽、牲畜以及外出務工,讓我們鼓足了腰包。”採訪中,當地貧困戶紛紛稱贊道。(武侯融媒記者 李明)

 來源:今日武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