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支部建在駐村扶貧第一線

來源:今日武侯

2020年10月20日11:25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

  對口幫扶甘孜州白玉縣以來,武侯區始終把建強黨支部作為推動對口幫扶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實發揮“頭雁領航、群雁齊飛”的黨建示范引領作用。

  建強前線指揮部

  從2012年開始,區援藏隊便建立臨時黨支部,9年來,援藏隊始終著眼於模范作用發揮,堅持嚴管與關愛並舉、激勵與約束並重,著力打造過硬戰斗堡壘。嚴格執行黨日制度等七項組織生活制度,堅持每月一大課、每周“微黨課”及談心交心活動常態化,全面強化隊伍思想建設。

  同時,建立健全《武侯區第五批援藏和駐村工作隊管理辦法》《重大事項報告》等8項規章制度,切實用制度管人管事﹔廣泛開展“有志而來,有為而歸”“四比一獻”攻堅活動,進一步激發了援藏隊員扎根、服務、建設的信心和斗志。

  培育脫貧主心骨

  為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為脫貧攻堅“主心骨”和“橋頭堡”的作用,武侯區始終抓住關鍵點,全力推行結對幫扶提升行動。以結對方式幫助貧困鄉村持續抓好“五個一”工作,即:理清一個發展思路、健全一套運行機制、培養一支后備隊伍、解決一批黨建經費、輪訓一批明白人。

  白玉縣共派出鄉(鎮)黨委書記60人次赴武侯區參觀學習社區標准化規范化服務、社會治理創新等典型經驗和先進工作模式﹔28名鄉鎮黨委委員、村兩委委員赴武侯街道、社區跟崗鍛煉。經過努力,鄉村兩級黨組織戰斗力得到充分加強,以“支部+協會+基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為特征的發展模式,在貧困村逐漸形成。

  激發脫貧原動力

  內生動力不足是產生貧困的一個重要原因。援藏隊員特別是駐村隊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長,積極走到脫貧攻堅“前台”,堅持“扶志”和“扶智”、“送政策”和“授技能”相結合,依托走村入戶、農牧民夜校、壩壩會等方式,見縫插針開展脫貧攻堅、“七五”普法、控輟保學等各類政策法規宣講120余場次﹔先后投入75萬元為12500余人次購買疾病意外險“扶貧保”,開展電商知識、摩托車維修、中餐等技能培訓10余次,累計培訓農牧民群眾640人次,實現勞動力轉移就業200人次,一系列舉措有效激發了貧困村民脫貧的內生動力,推動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轉變。 (記者 蒲振韜)

  來源:今日武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