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越甜含糖就越高嗎?水果怎麼吃才好

2020年10月20日09:21  來源:內江日報
 
原標題:水果越甜含糖就越高嗎?

  又到了瓜果飄香的季節啦!香甜多汁的蘋果、紅瑪瑙似的石榴、生津止渴的香梨都十分誘人啊!說到這些水果,有很多人可能會擔憂水果的含糖量高。

  那麼越甜的水果,含糖量就一定高嗎?

  相對口感不甜的水果,含糖量就低嗎?

  其實水果的含糖量高不高,不能單憑嘗起來甜不甜那麼簡單來判別。

  水果甜不甜,和含糖量有關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一些水果和果脯的含糖情況。

  ●含糖量較低即含糖量小於10%的水果或果脯:西瓜、草莓、香瓜、獼猴桃、李子、柚子等﹔

  ●含糖量中等即含糖量為11%-20%的水果或果脯:蘋果、芒果、橘子、火龍果、山楂、杏等﹔

  ●含糖量較高即含糖量大於20%的水果或果脯:蜜棗、桂圓等。

  很多水果,吃上去甜,實際含糖量也確實較高。就比如我們平常吃的較多的香蕉、荔枝等。還有些水果糖分高、但口感甜度低,是因為它們含有很多澱粉,澱粉是一種多糖,但幾乎沒有甜味。比如火龍果不是很甜,但實際上含糖量約為13%。而果脯經過濃縮脫水,口感更甜,含糖量也更高。

  水果甜不甜,不僅要看含糖多少,還要看含什麼糖

  水果的含糖量光靠嘴巴品嘗並不靠譜。水果中的糖主要有:葡萄糖、果糖、蔗糖,這些糖甜度是不一樣的,其中,最甜的是果糖,其次是蔗糖,然后是葡萄糖。不同水果中這幾種糖的成分比例也不同。

  水果中的其他成分也對甜度有很大影響

  水果中不僅有糖,還有其他成分,比如柑橘類、山楂等水果中富含的檸檬酸等會使水果吃起來有酸味﹔葡萄中含有的單寧等多酚物質會使其帶有澀味,這些成分都會讓水果吃起來沒有那麼甜。

  水果怎麼吃才好

  水果是平衡膳食的主要組成部分,每種水果各自有不同的營養優勢,從營養均衡的角度來講,各種水果輪換著吃是最好的。不管選擇哪種水果,控制總量是關鍵,保証每天攝入200-350克新鮮水果。但是,並不建議用水果代餐。

  建議:不管水果甜不甜,都應該根據季節,更換不同種類的水果,並且控制好攝入量。(全媒體記者 馮堃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