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初雪來了 冬游陸續啟動

2020年10月20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秋末初雪來了 冬游陸續啟動

“秋游”市場方興未盡,“冬游”產品就已經陸續上架。對於廣東游客來說,看雪是一次難得的體驗。據悉,隨著國內部分地區迎來了冬季的第一場雪,今年的冬游市場陸續開啟。今年冰雪旅游的體驗性、參與性、娛樂性不斷增強,攝影、美食、民俗等深度體驗受游客青睞。

冬季“冰雪游”產品上架

由於西北、東北等地區已開始下雪,而且目前的氣溫不會很冷,不少市民萌發此時北上看雪的念頭。據介紹,進入11月,東北等一些賞雪勝地逐漸進入最佳觀賞期,其滑雪、賞冰、看霧凇等項目都深受游客的喜愛。另外,國內不少地區還是陸續執行淡季價格,這也激發游客出行的沖動。今年11月7日是農歷立冬,之后各地滑雪場將有序開放。據全媒體記者了解,現在到11月國內游價格都處於“低位”,建議時間彈性的游客不妨提早出游賞雪。旅行社推出的冬季冰雪游線路也紛紛“浮出水面”,開啟預售,受到不少市民的關注。今年的冬游線路主要分為嘆享賞雪、玩雪初體驗、玩家級滑雪等玩法。

今年,健康旅游、安全接待仍為游客最關注的話題。進入雪季后,國內各景區採取分時段、間隔性辦法安排游客入園,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計劃出行的游客要在網上實名制購票,再刷身份証、掃健康碼入園,有效減少人員接觸,做到可查詢可追蹤。

登秦嶺雪中看彩葉

賞雪地:陝西寶雞太白山

初雪線報:秦嶺是我國南北氣候的分界線,而太白山是秦嶺的主山峰。據太白山天下索道工作人員介紹,今年10月4日凌晨2時開始在海拔3511米的“天圓地方”飄起了零星雪花,當天早上9時,地上已經覆蓋了一層薄薄的積雪。從“天圓地方”到板寺新村,針葉金黃的落葉鬆也被一層薄薄的白雪覆蓋。

太白山擁有“一日歷四季,十裡不同天”的奇特氣候,從山谷到山頂不同高度的地方,氣候和植物都不一樣。拾級而上,一路可見古木參天的闊葉林、形狀各異的針葉林、低矮叢生的灌木林以及寸草難生的裸露石頭。

游太白山,從紅樺坪到下板寺,再到“天圓地方”,步移景換,無論是樹皮皴裂的紅樺,還是針葉金黃的落葉鬆,樹枝全被雪壓得像倒垂的谷穗,就連高大的太白冷杉、紅鬆,矮小的柳蘭、杜鵑等灌木雜樹也都被積雪壓彎了枝條,從上到下,真有點“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感覺,走進了整個雪中世界。

而在高海拔區域,降雪常常不期而至,雪景紅葉兩相宜也成為太白山景區深秋時節的獨特風景。游客們站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極目遠眺,整個太白山層林盡染,一片火紅。而秋雪的降臨更為太白山增添了奇麗的景色。下山后,還可以品味文化。寶雞,古稱陳倉,旅游資源豐富。寶雞青銅器博物院是全世界最大的青銅器專題博物館。

出游貼士:寶雞交通便捷,廣州可先到西安,西安至寶雞僅一個小時高鐵,連霍、銀昆高速穿境而過。太白山國際旅游度假區有國內高品質溫泉酒店10余家。當地可品嘗各種面食和羊肉等。

雪鄉冬游啟動

賞雪地:黑龍江雪鄉

初雪線報:雪鄉現已成為黑龍江乃至全國的一張冰雪旅游名片。10月4日,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迎來今年秋天首場降雪。據了解,今年雪鄉降雪比去年早了一周左右。十一黃金周期間,龍江森工林區鳳凰山、雪鄉、亞雪驛站、亞布力等多個景區迎來入秋后首場降雪。

雪鄉位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西南部,這裡從每年的10月就開始下雪,次年4月冰雪才慢慢消融,積雪期可達7個多月,雪最深處可達2米,白雪千姿百態,宛如童話世界一般。

大家所熟知的滑雪圈、冰上碰碰車、滑雪等冰雪娛樂項目在雪鄉都能體驗。游客可以乘坐雪地摩托,感受風馳電掣的速度與激情﹔乘坐馬拉爬犁暢游林海雪原,體驗狗拉爬犁與皚皚白雪來一次最親密的接觸。同時,雪鄉還推出了雪景之源攝影觀賞區、棒槌山山寨、雪鄉文化展覽館、東北大秧歌表演等諸多免費旅游景點。游客還可以去素有“十裡冰雪畫廊”美稱的亞雪公路欣賞霧凇雪挂奇觀﹔還可以登臨龍江第一高峰大禿頂子感受一覽眾山小的豪邁。

目前,雪鄉景區將繼續推行並升級無接觸售檢票服務,無論是旅行社團隊,還是自由行的游客都可以通過雪鄉官網、微信公眾號和各大線上旅游平台進行景區門票的線上預約。檢票入園時,游人在進行智能化安全檢測后,可以通過“刷臉”“亮証”直接進入景區。

出游貼士:廣州可以飛哈爾濱或者牡丹江,轉乘高鐵、雪鄉龍運直通車,往返於各個景區和城市之間。住宿可選擇雪韻閣大酒店、農家小院、木刻楞別墅等。隨便走進一家雪韻大街兩側的民宿,點一份豬肉燉粉條、小雞燉蘑菇、鯰魚燉茄子等“雪鄉八大燉”,或是點上一份東北林區特有的山野菜、鐵鍋燉冷水魚、火鍋等,都是當地地道的美味。

在大興安嶺體驗極限速度

賞雪地:內蒙古阿爾山及周邊

初雪線報:北國的秋天來得特別早,阿爾山在9月底10月初便會迎來初雪。10月3日,內蒙古阿爾山好森溝國家森林公園迎來了今秋第一場雪。

內蒙古的冬天遍地是景,阿爾山雪村、萬裡霧凇、七彩沙漠、歡騰的節慶場景,隨手一拍,就是令人眼前一亮的美圖。阿爾山位於內蒙古興安盟大興安嶺深處。雪后的阿爾山層林盡染,白雪皚皚之中透出絢麗的秋色,色彩形成強烈的對比,美得仿若神話。阿爾山面積很大,伴隨著北國獨特的大而無邊的氣質,阿爾山由林海和湖、寧靜和安逸、秋天和雪組成,風景如畫,令人耳目一新。

這個時節的阿爾山,藍天映白雪,白雲繞冰峰,群山舞銀蛇,空氣裡彌漫著清冽的寒冷,讓人格外精神。車在林中走,如同畫中游,鬆樹蒼翠,加上透藍的天空,清澈的林間河流。從這裡出發,還可以連游額爾古納莫爾道嘎。

出游貼士:從廣州乘坐飛機在北京或呼和浩特中轉,前往阿爾山,然后換乘汽車。額爾古納大酒店、莫爾道嘎龍祥山庄酒店等,游客到內蒙古可以吃全羊宴、手扒肉等。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羅磊 通訊員王新丹 陳宏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