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亂停放,人行路難,因權屬不清至今未命名

15年無名,這條路究竟該誰管

河道管理部門:將調查核實道路性質 交警部門:將加強巡查力度

2020年10月19日07:5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15年無名,這條路究竟該誰管

  “無名路”靠小區一側人行道被車位擠佔

  近日,有市民通過成都市網絡理政社會訴求平台反映:中房藍水灣小區西門外,一條“無名路”兩側亂停亂放的車輛影響行人通行,人行道上的停車位還破壞了綠化帶。

  這條道路為何沒有名字?停車位佔用人行道為何無人監管?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幾度走訪現場,調查發現,正是因為“無名”,導致該路段亂停亂放﹔又因為權屬不清,導致該道路“無名”,最終陷入死循環,至今已經近15年。

  小區門口“無名路”成停車場 “車位”從人行道延伸到綠化帶

  家住中房藍水灣小區的楊女士,提起“遛娃”就頭痛,困擾來自小區西門外的一條路。多年來,這條路一直沒有名字,常年停滿了各種車輛,停車位甚至從人行道延伸到了綠化帶,“不僅嬰兒車被蹭過,我自己也被蹭過。”

  楊先生已在藍水灣生活了13年,曾多次投訴“無名路”上的亂停亂放,但至今未解決。“這條路的權屬不清楚,導致現在還沒有命名。”

  記者在現場看到,“無名路”不到150米長,路面不平整,顏色不一的路磚上隨處可見修補痕跡,其中還有一處損壞路面形成了井蓋大小的水坑。

  “無名路”靠近小區一側是茶館、餐館和一家汽車美容店,留出的人行道最窄處僅容一人勉強通過。靠近沙河的一側,人行道被停車位佔滿,部分車輛后輪甚至停在了人行道外的綠化帶裡。

  早晚高峰期間,“無名路”常常出現排隊情況。“剛買的電動車,左側后視鏡就被蹭花了。”一位每天往返這裡20多次的快遞小哥告訴記者,因為人行道基本被佔了,人、車都在路上走,遇到老人的時候比較危險。

  “這條路說起來都曉得。”成都交警五分局工作人員說,在沒有名稱的道路上處理違法停車比較困難。

  車輛從哪裡來?車位由誰來劃

  “無名路”管理困難一直存在

  記者注意到,該路段還有不少停車位,有些甚至劃在了人行道和綠化帶上。這些車位由誰來劃?

  “小區共有1860戶居民,但隻有1320個車位,開辟周邊停車場也是無奈之舉。”中房藍水灣小區物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第一屆業委會決定將無名道路小區一側的車位交給成都泊樂停車場管理公司管理,收入算作小區公共收益。”而在“無名路”上停車的,除了小區業主,還有來路邊消費的市民及附近416醫院找不到停車位的患者。

  成都市成華區府青路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裡停的車比較多,一直有小區業主反映,我們也督促停車場加強日常維護,但具體這條道路的權屬我們並不清楚。”

  “無名路”究竟該誰管?

  民政、住建部門:並非市政道路

  開發商:已移交給河道管理部門

  道路究竟該誰管?記者走訪多個部門發現,“無名路”背后,是一筆長達十余年的糊涂賬。

  公開資料顯示,中房藍水灣建成於2005∼2008年。從建成至今,門口的道路就一直沒有命名。成都市民政局區劃地名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這條“無名路”不屬於市政規劃道路,“市民政局會對市政府審批的規劃道路進行命名,但除規劃道路外,還存在小區內部道路、消防通道及不在規劃范圍內且無需命名的道路。”

  成華區住房建設和交通運輸局市政設施科相關負責人也表示,“這條路由小區開發商自行修建,並非一般市政道路,后續的道路維護應由開發商負責。”而藍水灣小區物業負責人陳經理則表示,小區紅線范圍僅包含“無名路”靠近小區一側的人行道,不包括道路和河道一側綠化帶。他還說:“2016年街道辦普查‘無名路’綠化和道路維護信息時物業曾經確認過路權歸屬問題,當時和開發商確認過,靠近河道一側的綠化帶已經移交給了河道管理部門,但相關資料時間太久已很難找到了。”

  藍水灣小區開發商為中房集團成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移交給河道管理處的不僅僅是靠近河道一側的綠化帶,還包括道路本身。這條“無名路”是當年負責藍水灣小區項目的沙河公司修建的,建成后統一移交給了河道管理處,屬於公園道路。

  未來如何管理?

  河道管理部門:將核實道路性質

  交警部門:將加強巡查力度

  記者注意到,這條“無名路”位於三洞古橋公園旁,又聯系到負責三洞古橋公園的成都市水務局河道監管事務中心,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成都市河道附近的綠化帶歸屬於相應的河道綠地管理站,“無名路”靠近河道一側的這種情況一定程度侵佔了河道綠地,會積極協調交警部門規范停車管理。

  而河道綠地管理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他的印象中,管理站和中房集團之間並沒有發生過交接轉移,“‘無名路’現在已經是一條車行道,河道監管部門對於車行道沒有管轄權。但注意到‘無名路’並非水泥或柏油路面,是花磚鋪成的,會繼續調查核實這條路過去是否屬於人行道或公園內部道路。”

  那麼,“無名路”是否可以命名呢?成都市民政局工作人員表示,對於不在規劃范圍內但居民有強烈命名需求的道路,居民可以通過社區、街道辦向區級民政部門提出建議,再由區級民政部門報上級政府審批命名。不過,該工作人員認為,“無名路”需要的不僅是一個名字,更需要妥善管理。

  “對於劃線不合理導致綠化帶被侵佔的情況,我們會現場核實研究處理辦法。”成都市交警五分局工作人員表示,未來還將對“無名路”及周邊區域加強巡查力度,“周邊居民如果發現有違法停車影響正常通行的,可以及時撥打交警部門電話,肯定會去現場清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王培哲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