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

探索省錢省時省力高效解決糾紛路徑

2020年10月19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

  10月15日,記者從省法院聯合省人社廳、省司法廳、省總工會共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作為全國11個試點省(區、市)之一,四川正在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探索一條省錢、省時、省力,高效解決勞動者和企業間勞動糾紛的有效路徑。

  今年2月,為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最高人民法院、中華全國總工會決定在上海、廣東、四川等11個省(區、市)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工作。今年9月,成都市勞動糾紛“一站式”多元化解聯動處置中心投入試運行。近日,省法院、省人社廳、省司法廳、省總工會共同印發《關於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全省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正式啟動。

  按照部署,到今年底,全省各級法院、人社、司法行政、工會將加強協同,推動建立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各部門和組織多元共治的工作機制,通過建設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聯動平台和調解組織,建立協商、調解、仲裁、訴訟相互銜接、相互促進的勞動爭議預防化解新機制,最大限度把勞動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目前,四川省已經建立企業、行業、區域、鄉鎮(街道)等各類基層勞動爭議調解組織4萬余個,擁有調解員9萬余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級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共受理爭議2萬件,涉及勞動者3.2萬人,涉案金額4.75億元,調解成功率65.2%。(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春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