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雨壇彩龍亮相“四川省鄉村藝術節”

2020年10月19日18: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9日電 10月16日-18日,瀘州雨壇彩龍應邀參加了在廣安市舉辦的以“藝術鄉村美好生活”為主題的2020年“四川省鄉村藝術節”惠民演出。

據了解,此次鄉村文化節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與廣安市共同主辦。活動現場,瀘州雨壇彩龍活靈活現、行雲流水般的精彩表演,贏得了現場觀眾和來自全省各地的演職人員的熱烈掌聲。

瀘州雨壇彩龍起源於明末清初,因其生動鮮活的表演而有“東方活龍”的美譽,2006年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曾獲中國藝術節“群星獎”、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等36項大獎。2017年代表四川參加首屆香港歡樂春節文化廟會。

歷年來,瀘州市瀘縣高度重視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相繼在瀘縣二中、瀘縣雨壇學校、瀘縣方洞中學、瀘縣方洞中心小學、瀘縣龍腦橋小學等多所中小學設立雨壇彩龍傳習基地。瀘州市瀘縣部分學校還相繼編印《非遺進校園》《瀘縣龍舞》《雨壇彩龍資料匯編》等數十部校本教材,聘請代表性傳承人擔任校園兼職教師進校園開展形式多樣的傳習活動。彩龍文化之“童子龍”成為風靡全縣校園的一道靚麗風景。(李麗婷 黃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