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高速也要數字化 四川公路設計院的這項BIM技術拿了個一等獎

2020年10月19日16: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9日電 近日,中國公路學會在昆明組織召開第三屆BIM在交通領域推廣應用技術交流暨交通BIM協同創新共同體成立大會,會上頒發了2020年度“交通BIM工程創新獎”。四川公路設計院與項目業主共同申報的“數字驅動樂西高速BIM探索與實踐”獲得一等獎。

近年來,隨著我國交通事業基礎設施建設飛速發展,BIM技術憑借更高的設計質量、更快的施工速度、更低的建造成本、更通透的運營維護,給交通領域增添了新的活力。

四川公路設計院的BIM技術,投入到樂西高速這個項目的運用。樂西高速公路馬邊至昭覺段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網規劃八條縱線中的第七條,路線起於樂山市馬邊縣,止於昭覺縣洛古水庫南側。作為四川省交通重點項目,樂西高速公路在省內首次採用設計施工總承包(EPC)模式,開展建設管理。項目具有工程規模大、地形地質復雜、進場通道差等特點,橋隧比達83.15%。全線約152公裡,共設置橋梁42773米/137座,隧道84006.5米/41座,另設置分離式立交6處、服務區3處、停車區2處、匝道收費站9處。

樂西項目BIM應用以實踐應用為本,以數據驅動為基,從項目標准體系、生產體系、應用體系的全面創新,全面保障項目數字化的順利推進。

樂西高速BIM應用以需求及問題為導向,將數據作為項目數字化應用的主線,強調數據生產質量、數據傳遞、數據應用等,使BIM能夠在項目中真正得到應用,形成數字化資產,為項目建成后續數字化應用打下基礎。(王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