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德比很刺激,裁判成話題(超級比賽周)

2020年10月19日08: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0-0,是對申花滿打滿算100分鐘高質量防守的最高褒獎。其實差了那麼一點,申花就能復制以弱勝強的傳統劇本,第90分鐘楊旭的頭球險些絕殺上港,可惜他沒有打成。第二場的懸念已大大增加,盡管真正的基本面,在本場之后依然沒有改變:上港的確是更強的一方,而申花必須讓嚴防死守成為自己的主策略,同時謀求一擊必殺。

對於申花來說,能夠終結了聯賽中對陣上港的6連敗也算是全身而退,其中的頭號功臣當屬喀麥隆外援姆比亞,他用范戴克一般的防守,使得上海上港在全場17次射門的情況下不得不接受被零封的現實。

“上海德比”從不缺少故事,上海申花是中超老牌勁旅,底蘊勝於上海上港,但是近年來,上港在戰績上佔據壓倒性優勢。在這場比賽之前,上港在聯賽裡已經連續6次擊敗申花。

昨晚的上海申花,除了姆比亞、曾誠發揮出色之外,整體的運轉也是特別有效,上港絕大部分時間隻能在禁區外圍轉悠。崔康熙牌面上不如上港,但本場比賽對症下藥,算是賭贏了。

0-0讓外界對雙方第二回合充滿期待,畢竟申花還有兩名厄瓜多爾新援沒用。第一回合沒有輸球,可以說為兩名外援留足了發揮空間,也為球隊在戰術選擇上爭取了更多主動權。

賽會制,會讓偶然性陡增。申花雖然打聯賽不如上港,但打類似賽會制的比賽卻是高手。2017年,他們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在足協杯決賽中擊敗上港奪冠。況且,本賽季申花和上港的實力差距並不想2017年那麼大。這場上海德比,還有的打!

除了上海德比,山東魯能對陣北京國安的強強對話同樣令人關注。很遺憾,這場比賽,裁判再度成了主角。

下半場,巴坎布在禁區內倒地,主裁判判罰了點球。但經過慢鏡頭回放,很難看出究竟是那名魯能球員對巴坎布有犯規動作。人民日報體育官微也評論說,國安下半時獲得的點球確有爭議,也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比賽的走勢。

這次判罰,不僅引起現場球迷高聲質疑、場外球迷激烈討論,還讓俱樂部內部、魯能球員十分不滿。比賽結束后,魯能第一時間決定對這次判罰進行申訴,並著手准備材料。不出意外,本次申訴並不會改變比賽結果,卻是俱樂部態度的很好表達。蒿俊閔、王大雷等球員也在賽后發文表達不滿。

這個賽季,裁判話題不少,壓力不小,第二階段將有外籍裁判執法,也是中國足協紓解本土裁判壓力的舉措。但歸根結底,這一困擾中超的問題仍需本土裁判提升水平才能得以根本解決。一場高質量比賽,裁判本就不該成為賽后的熱點話題。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