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兩地在瀘州簽訂協議 共推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2020年10月19日11:19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川渝兩地在瀘州簽訂協議 共推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千百年來,同住長江頭,共飲一江水,地域相鄰、歷史同源、文化一脈。川渝兩地間互通往來,一直不斷。

  今日,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在四川瀘州市簽訂協議,協同推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川渝兩地房地產展示平台同步上線。

  這次協議簽訂和平台上線,意味著川渝兩地將進一步強化雙城“一盤棋”思維,增進“一家親”感情,發揮各自優勢加強戰略對接、政策銜接、功能鏈接,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必將產生1+1﹥2的效果。

  活動上,四川省、重慶市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共同簽署了“川渝地區協同推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啟動了“川渝兩地房地產展示平台”正式上線,標志著川渝兩地房地產領域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共同打造西部地區高品質生活宜居地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在全國率先實現跨省域房地產項目和房源信息共享。

  據悉,川渝兩地房地產領域發展戰略合作協議主要內容包括:構建戰略合作機制,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住房城鄉建設工作聯席會機制下,搭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合作平台及溝通機制﹔

  加強政策協同聯動,成立川渝兩地政府主導,住房城鄉建設、規劃自然資源、財政、稅務、金融監管等相關部門參與的調控協同機制,共同規范川渝地區房地產市場秩序﹔

  共享房地產領域信息,包括房地產交易數據、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地產經紀機構、住房租賃企業及從業人員、房地產行政執法成果等信息,協同推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支持川渝籍人才購房,加強川渝地區人才政策協同研究,持續改善人才居住條件,著力解決川渝兩地人才流動中的住房困難﹔

  共建房地產展示平台,優化網簽辦理流程,為住房消費提供便捷化服務。

  推進誠信體系建設,構建川渝地區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主體依法誠信經營,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瀘州城西半島 劉學懿 攝

  隨著戰略合作協議的簽訂。川渝兩地將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更加緊密合作,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和政府引導、市場驅動作用,高起點規劃、高規格推動、高標准建設、高水平治理,實現兩省市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彼此協同、相互貫通,拓展發展空間,促進人口與產業協同集聚,促進資源要素優化配置,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協同聯動川渝,打造西部高質量發展宜居地,造福川渝兩地人民。

  對於兩地的調控政策。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制和分類調控政策,對人才在兩地購買住房給予政策支持,著力解決川渝兩地人才流動中的住房困難,積極開展城市宣傳和房地產推介,共同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為房地產領域實現跨省級區域合作提供范例,力爭把川渝地區房地產協同發展建設成為可復制、可推廣、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川渝經驗。

  目前,川渝兩地房地產展示平台已經實現互聯互通、信息共享、運行穩定,已展示項目110個。(記者 徐燕 范宇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