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來 安寧河谷發展之路怎麼走?

2020年10月19日07: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面向未來 安寧河谷發展之路怎麼走?

  從川西南腹地的涼山州冕寧縣出發,沿安寧河源頭順流而下,來到四川第二大平原——安寧河谷平原,這裡兩岸風電密布,蔬果豐盛。史載,戰國時安寧河谷已成為當時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如今,安寧河谷承載著攀西經濟區主要經濟功能。在省委、省政府、省政協三家辦公廳聯合制定的《2020年度協商計劃》中,把“加快安寧河谷綜合開發”列為重要議題。

  經過近半年實地考察、調研論証,8月末,省政協“加快安寧河谷綜合開發”專題協商會在蓉舉行,省發展改革委、省經信廳等省政府9大部門負責人出席。協商會上,委員們匯智聚焦:從現實到未來,安寧河谷的發展之路應該怎麼走?

  不同人眼中的安寧河谷未來

  安寧河谷平原是全省最早的農業開發地區之一,地域范圍涉及攀西經濟區內8縣1區1市。

  2019年,攀西經濟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686.4億元,其中61.3%來自安寧河谷地區。

  “安寧河谷平原是全省最早的農業開發地區之一。這裡自然條件優越、資源稟賦獨特、產業特色鮮明,蘊含著打造四川‘第二糧倉’和全國一流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的巨大潛力。”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鄭學炳指出。

  而在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楊冬生眼裡,安寧河谷地區不僅是國家清潔能源示范基地、國家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其北連成渝、南通雲貴、輻射東盟的獨特地理位置,也使它成為我省實施南向開放戰略的咽喉地帶。

  “安寧河流域是多民族雜居地區。從回龍灣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到鹽源戰國墓群,從南方絲綢之路到三線建設工業遺產,各族人民在這片熱土創造了豐富多彩的精神文明。”民進四川省委專職副主委趙川榮認為,安寧河流域歷史文明與現代文明共存,民族文化特色鮮明,紅色文化基因濃厚,具備文旅融合發展得天獨厚的條件。

  不止於此。民革四川省委調研發現,近年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內大量城市居民進入安寧河谷,加之新冠疫情發生后居民的消費觀念進一步向健康傾斜以及川渝人民追求安逸、好耍的傳統自然秉性,安寧河谷康養產業潛力巨大。

  水能資源富集,釩資源儲量佔全國的63%、居世界第三,鈦資源儲量佔全國的93%、居世界第一,國內第二大稀土礦區……在不同人眼中,有著不同的安寧河谷未來。

  制約綜合開發的短板在哪裡?

  委員們同時也看到:安寧河谷地區人口、經濟總量分別僅佔全省的3.7%、3.5%﹔城鎮化率低於全省平均水平,鐵路和等級公路密度也低於全省。

  交通方面,區域內沒有高速鐵路且公路網落后,85%的普通省道還是四級或等外級公路,有限的運力常受地質災害和極端天氣影響,客流、物流難以實現快速網狀流通﹔水利基礎設施薄弱,水資源利用率低,難以從根本上解決當地生產生活缺水問題﹔農業產業方面,涼山州和攀枝花市各自規劃,發展定位不高,特色產品高度重疊,農產品精深加工少、附加值低﹔特色產業發展資金、人才等要素支撐不足,域內城鄉發展失衡,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公共文化等公共服務存在較大差距。

  此外,安寧河谷地區還面臨地災隱患多、水土流失大、野生動植物數量和種類大量減少等生態環境問題。

  “安寧河流域雖然山水相連,卻分屬於涼山州和攀枝花市兩個行政主體,兩地間競爭關系大於協作關系。”委員們指出,安寧河谷地區規劃上各自為政,產業發展中自成一體,區域內龍頭企業數量少且缺乏帶動力,重疊的產業還加劇了內耗。

  “引領民族地區跨越發展、鞏固涼山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需要加快安寧河谷綜合開發。”實地考察中、協商座談會上,政協委員們大聲呼吁。

  構建區域協同機制,推進高質量發展

  委員們認為,綜合開發,不是追求某個領域的單兵突進,而是追求區域內各區塊的整體性提升,即在充分保護生態環境基礎上,按照融合發展和同域整合的思路密切配合,相互配套、統籌推進農、工、文、旅的開發。

  在委員們看來,構建安寧河谷流域區域內協同發展機制至關重要。委員們建議,堅持區域規劃發展“一盤棋”思路,涼山州和攀枝花市要統籌規劃,充分利用區位、資源優勢,協同推動安寧河谷綜合利用開發。

  “要做到流域整體系統規劃,生態發展統一規劃,城鄉建設協調規劃,產業布局統籌規劃,文旅醫教超前規劃。”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和農工黨四川省委建議,推進該區域高質量發展的首要工作,就是由省發展改革委牽頭,省級多部門協調,從全流域生態化、資源化入手做好安寧河流域高標准系統規劃。

  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建議,搶抓新冠疫情下以拉動內需為主的政策導向,把握脫貧攻堅沖刺期的政策紅利,在安寧河谷地區全面實施產業升級。特別要創新農業發展模式,加大對龍頭企業支持力度,集結優勢力量全面實現區域內特色產品組團發展、錯位發展。

  “加快安寧河谷綜合開發,加大文化教育科技扶持力度十分重要。”省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和民進四川省委建議,建立安寧河谷地區人才數據庫﹔組建特色產業培訓中心,設立職業技能鑒定上崗制度﹔建立遠程教育網絡平台,提升中小學教育師資水平。

  我省推進安寧河谷綜合開發的新進展

  對接國家“十四五”專項規劃編制,研究形成包括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養老服務體系等在內的我省“十四五”專項規劃清單。

  截至2019年底,安寧河谷區域內基本實現每個縣對外都有兩個二級及以上(涼山州為三級)公路對外通道。目前,大理至攀枝花鐵路已完成可研報告待審查,宜西攀高鐵正在開展前期研究工作﹔西昌機場已完成設施更新改造。會東民用機場場址正式獲批,目前正在開展預可研報告編制。

  2019年,我省在安寧河谷地區培育省級現代農業園區7個,涼山州培育數量、投入資金為全省之最,深度貧困縣園區建設資金實現全覆蓋。

  2019年1月,省政府批復設立四川會理有色產業經濟開發區,核准面積100.39公頃,主導產業為有色金屬。

  攀鋼集團研究院創建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工作正有序推進。我省正與重慶方面對接溝通,爭取在川渝兩地共同推廣含釩高強度抗震鋼筋應用。

  我省已將安寧河納入省級十大河流,由兩名省領導擔任河長,省衛健委做聯絡員單位,加強水污染防治。

  啟動了攀枝花市15個城區視野區重點大型生態綠化景觀建設。涼山州完成60個行政村、攀枝花完成27個行政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任務。

  目前,“攀枝花中國三線建設工業遺產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和《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金蛇保護規劃》正在申報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