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滋補養生吃豆腐 補氣血吃“三寶”

2020年10月19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秋季滋補養生吃豆腐 補氣血吃“三寶”

編者按: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一起來看。

秋吃豆腐最滋補

豆腐迄今已有2100多年歷史,由西漢淮南王劉安發明的豆腐誕生於安徽六安市壽縣。歷來受到人們的普遍歡迎,一直被人們譽為“植物肉”。民間素有“金秋豆腐似人參“之說。《隨息居飲食譜》認為:“豆腐清熱,潤燥,生津,解毒,補中,寬腸,降濁。”《本草綱目》認為:”豆腐能清熱散血。”《食鑒本草》有:“豆腐能寬中益氣,和脾胃,下大腸濁氣,消脹滿。”

中醫認為,豆腐性寒,味甘、咸,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利濕、清肺潤燥、清熱解毒、下氣消痰、養顏防衰等功效。適用於目赤腫痛、牙齦腫痛、咽喉疼痛、咳嗽痰黃、心煩不寐、口干鼻燥、潮熱盜汗、五心煩熱、神疲乏力、健忘多夢、面部色斑、皮膚瘙痒、色斑痤瘡、乳汁不足、小便短赤、大便秘結等症。對支氣管炎、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營養不良、記憶減退、高血壓、高脂血症、高血糖、血管硬化、冠心病、肥胖症、產后乳汁不足、骨質疏鬆症、更年期綜合征、痤瘡、焦慮症、失眠症、黃褐斑、多囊卵巢綜合征、前列腺增生症等有效果。

豆腐營養極高,含鐵、鎂、鉀、煙酸、銅、鈣、鋅、磷、葉酸、維生素B1、蛋黃素和維生素B6。豆腐不含膽固醇,是高血壓、高血脂及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藥膳佳肴﹔含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賴氨酸的含量相當高,對兒童發育和增強記憶力有顯著作用﹔含大豆異黃酮可使體內雌激素維持正常水平,推遲絕經期,達到延緩衰老的作用﹔含大豆異黃酮有助於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能增加機體對鈣的吸收,減少骨質流失,增加骨密度,對防治骨質疏鬆症有良好的作用。豆漿中所含的卵磷脂,能減少腦細胞死亡,提高腦功能,增強記憶。豆腐宜煮食,炒食或油炸。值得注意的是因豆腐中含嘌呤較多,對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忌食豆腐﹔脾胃虛寒,經常腹瀉便溏者忌食﹔攝入量過多豆腐,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衰退,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補氣血吃“三寶”

山藥。其性甘平,氣陰兩補,補氣而不壅滯上火,補陰而不助濕滋膩,為培補中氣最平和之品,歷來就被眾醫家廣為贊譽,《本草綱目》雲: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景岳全書》雲: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藥品化義》雲:山藥溫補而不驟,微香而不燥,循循有調肺之功,治肺虛久嗽,何其穩當。

清末最有名的大醫家張錫純對此藥更是推崇備至,在其醫學專著《醫學衷中參西錄》中曾屢用大劑量生山藥一味,治療了許多諸如大喘欲絕,滑瀉無度等危急重症。其言:“山藥之性,能滋陰又能利濕,能滑潤又能收澀。是以能補肺、補腎、兼補脾胃……在滋補藥中誠為無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

山藥品種較多,河南懷慶府的品質最好。所以通常山藥也叫懷山(或淮山)。藥用通常干燥切片。藥店有炒山藥和生山藥兩種。建議用干燥后的生山藥較好。

薏米。如果你覺得自己身體有濕氣,如積液、水腫,濕疹、膿瘍等與體內濁水有關的問題,薏米都是您最好的幫手。

“薏仁最善利水,不至耗損真陰之氣,凡濕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薏米性微涼,如果脾胃過於虛寒,四肢怕冷較重的人,還是不太適合的。

薏米主要功效在於健脾去濕,健脾可以補肺,祛濕可以化痰。亦可用於治療肺熱肺癰肺痿之症。

和山藥同用,更是相得益彰,互補缺失。“山藥、薏米皆清補脾肺之藥,然單用山藥,久則失於粘膩,單用薏米,久則失於淡滲,惟等分並用乃久服無弊。”

近代醫家曾有報導,用兩藥各50克,每日熬粥,對肝硬化腹水有明顯療效。

芡實。清代醫家陳士擇說得最好:“芡實止腰膝疼痛,令耳目聰明,久食延齡益壽,視之若平常,用之大有利益,芡實不但止精,而亦能生精也,去脾胃中之濕痰,即生腎中之真水。”所以說芡實是健脾補腎的絕佳首選。若能與山藥同舟共濟,那補益的效果就更佳了。

有人長期腹泄,下利清谷﹔有人遺精滑脫,其勢難禁﹔有人夜尿頻多,無法安睡﹔這時,您就會發現芡實的神奇了。

山藥、薏米、芡實是同氣相求的兄弟,都有健脾益胃之神效。但用時也各有側重,山藥可補五臟,脾、肺、腎兼顧,益氣養陰。又兼具澀斂之功。

薏米,健脾而清肺,利水而益胃,補中有清,以去濕濁見長。

芡實,健脾補腎,止瀉止遺,最具收斂固脫之能。

有人將三藥打粉熬粥再加入大棗,以治療貧血之症,療效顯著。

吃魚補腦,鱍魚勝出

“吃魚補腦”的說法在民間流傳已久,但科學研究發現,吃什麼魚,吃多少,怎麼吃,隻有這些問題把握對了,才能少花錢多補腦。

魚裡含有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稱“腦黃金”)和EPA(二十碳五烯酸),屬於“歐米伽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它們對於大腦和視力的早期發育很重要,在大腦皮層和視網膜中的含量很高。胎兒和初生嬰兒獲得的DHA/EPA幾乎全部來自母親的臍帶血或母乳,母親可以通過吃一些富含DHA/EPA的食物,將這些有益物質輸送給孩子。非母乳喂養的孩子可以選擇添加了DHA/EPA的配方奶粉。添加輔食后,可以給寶寶逐步吃一些含有DHA/EPA的食物。世界糧農組織和國際圍產醫學會建議,孕婦和乳母每天攝入DHA的量不應少於0.2克。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每天水產品的攝入量為40~75克。

需要注意的是,魚裡含有甲基汞,而且它常和DHA/EPA相伴。科學家已經証實,甲基汞有神經發育毒性,尤其對胎兒和新生兒的神經發育有負面影響。但世界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經過仔細研究認為,吃魚總體上利大於弊,但具體吃多少、吃什麼魚不能一概而論。中國科學家在舟山漁場調查了人們最常吃的30多種海魚,估算吃魚帶來的IQ(智商)值變化,結果有一些有趣的發現。1.扁舵鰹(金槍魚的親戚)的DHA/EPA含量最高,但吃得越多補腦效果越差。2.尖頭斜齒鯊甲基汞最多(魚翅同理),吃了反而IQ降低,所以千萬別以為貴的一定是好的。3.鯔魚甲基汞含量最低,但DHA/EPA含量拖了后腿,補腦效果一般。4.按照普通人的飲食結構,補腦效果最好的是鱍魚﹔排名第二的是刀魚,但它價格相對較高。5.金鯧、海鱸魚和小黃魚的補腦效果也很好,價格也相對平易近人。

此外,不同的魚要想達到最佳補腦效果,需要吃的量也不同。上面推薦的四種魚,鱍魚、金鯧魚、海鱸魚和小黃魚,每周最佳食用量分別是:鱍魚2兩半﹔金鯧魚3兩半﹔海鱸魚3兩半﹔小黃魚4兩。人工養殖的三文魚也是不錯的選擇,每周吃3兩左右就可以獲得足夠的DHA/EPA,但相比上面四種,其價格略高。由於一些常見的海魚並未納入研究,比如鱈魚、秋刀魚、海鯰、多寶魚等,這裡無法給出具體建議。總體來講,越是野生、深海、大型、肉食性魚類越要小心。還有研究顯示,沿海和河湖地區的女性母乳中每100克脂肪酸DHA含量分別為0.47和0.41克,因此也有研究者建議淡水魚和海魚可以對半吃。

綜合營養成分、價格、適宜攝入量等因素,對於備孕的准媽媽和孕婦、乳母來說,選擇魚類有以下幾個建議:1.盡量避免金槍魚、旗魚、劍魚、鯊魚、方頭魚等大型肉食性魚類。2.遵循“三三原則”:每周吃3次魚,每次3兩左右,至少吃一次海魚。海魚推薦鱍魚、三文魚、海鱸魚、金鯧魚和小黃魚。3.DHA/EPA不耐熱,最好的食用方式是生吃(比如三文魚,但要注意衛生)或清蒸、煮湯,煎炸和燒烤等加工方式最不推薦。4.魚肝常含有較高的甲基汞和其他有機污染物,孕婦和乳母應盡量避免。5.如果沒有條件經常吃魚,可以根據需要服用膳食補充劑。最后,需要提醒大家,均衡的膳食模式才是確保孩子健康的基本保障,不可本末倒置,將孩子的未來寄托在DHA/EPA身上。(人民健康網綜合自中國中醫藥報、生命時報、科技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