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比對10多萬指紋,破案近千起!這位“指紋神探”真牛

2020年10月18日08:26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12年比對10多萬指紋,破案近千起!這位“指紋神探”真牛

  10月17日,周末。成都市公安局溫江區分局刑事技術室民警、痕跡檢驗副高級工程師唐文亮沒有休息,早早來到辦公室值班。如果沒有別的事情,唐文亮會盡力少喝水,一直坐到中午,“比對指紋的連貫性很強,如果中途休息,會干擾思路。”

  指紋是人體的身份証,每個人的指紋都是唯一的,它與DNA一樣,是確定或排除刑事案件嫌疑人的重要証據之一。從警12年,唐文亮比對10多萬枚指紋,破案近千起。探尋証據、甄別痕跡、一錘定音,這位“指紋神探”讓犯罪分子無處遁形。

  方寸之間的戰斗

  一間10平方米的工作間,幾套精密的指紋提取設備,一台電腦和一個馬蹄放大鏡,這是唐文亮工作的“標配”。唐文亮時而聚精會神地盯著電腦,時而拿著幾張指紋卡片仔細查驗。實在累了,就閉眼調整目力。

  指紋比對是一場艱辛的比賽。

  “現場提取指紋大多模糊、殘缺、變形、重疊,而電腦裡的指紋系統只是簡單的列出類似的指紋,要對一枚指紋進行認定,必須靠肉眼對幾十枚相似指紋進行逐一標注、比對、鑒定才能做出結論。然而,人的眼睛是可以被欺騙的,指紋在受力的情況下,可能出現推擠和假特征。”唐文亮說,他要對每一枚指紋都要進行反復觀察、識別,才能在方寸的黑白紋線指尖,找出破案的密碼。

  剛剛從事指紋比對工作,因長時間盯著排列緊密的紋線,唐文亮的雙眼常常流淚,甚至還會疼痛發痒,眼藥水成了他的常備品。如今,這些困難全都被一一克服,無數次的指紋編輯比對,始終能保持“零差錯”,無數個真凶被他敏銳的眼睛給“揪”出來。

  鍥而不舍地追凶

  今年2月至3月期間,溫江多個住宅小區連續發生多起入室盜竊案,技術和偵查人員通過足跡串並和視頻偵查,在市區某小區正准備再次作案的兩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獲,唐文亮連夜將嫌疑人的十指指紋錄入各地指紋庫進行倒查,10余個小時后,成功查中兩名嫌疑人還涉嫌成都、綿陽等地的11起入室盜竊案,成功且及時地擴大了戰果。

  從事指紋工作12年來,唐文亮比對的案件萬余起,那些提取到現場指紋卻遲遲未破獲的重特大案件,一直牽動著他的神經,他從未放棄過對這些案件的比對工作。一次次,唐文亮帶著未破命案和系列案件的現場指紋,跑遍了全省地級市的指紋庫,期間一旦發現比中失敗,就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個指紋庫,通常一去就是一個月。

  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憑著這股韌勁,唐文亮先后破獲重大刑事積案。2017年在抽調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指紋協查期間,唐文亮成功比中了“1992年陝西某市故意殺人案”,陝西省警方通過指紋比中信息,在廣州市將潛逃25年的已 “漂白”身份的嫌疑人銅某抓獲。“唐文亮,真牛!”公安部物証鑒定中心領導對這位成都來的民警點了贊。唐文亮撰寫的多篇論文被國內刑事技術領域權威雜志採用。

  近3年來,經唐文亮手比中案件300余件,出具鑒定書80余份,全部被法庭採信。僅今年以來,唐文亮就利用指紋技術比中案件52件,為偵查提供線索,協助抓獲犯罪嫌疑人25人,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近日,在全省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中,他因工作成績突出,再次被公安部通報表揚。(川觀新聞記者 伍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