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脫貧攻堅“奮進號”主題列車發車

2020年10月18日08:0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四川脫貧攻堅“奮進號”主題列車發車

  在成都地鐵1號線,乘客搭乘四川脫貧攻堅“奮進號”主題列車

  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昨日上午10點,2020四川脫貧攻堅“奮進號”主題列車首發儀式在成都地鐵紅星路停車場舉行。該主題列車以多媒體手段集中展示了四川貧困地區脫貧前后的圖片和視頻,是四川省脫貧攻堅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現。

  該主題列車由新華通訊社四川分社聯合四川省扶貧開發局、成都市國資委、成都軌道集團等單位共同打造,是中西部首列脫貧攻堅主題列車。

  上線成都地鐵1號線后,該主題列車將一直運營至2020年底。

  為何選擇以主題列車的形式來展現脫貧攻堅成果?據主辦方介紹,地鐵已經成為城市新的文化展示窗口,通過主題列車的形式,使乘客有沉浸式的體驗。

  本次展覽策展人、新華社四川分社副總編沈伯韓介紹,2020四川脫貧攻堅“奮進號”主題列車旨在以多媒體手段打造一場“流動的影像展”。該展覽以脫貧攻堅工作為主線,分為教育、醫療、住房、交通/通訊/電力、產業/就業、感恩新征程六大板塊。

  成都地鐵傳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梓希介紹,“奮進號”主題列車以影像記錄為設計理念,膠卷放映元素貫穿整車。整車車頂為藍天白雲,地面為山路、鐵路、公路的畫面,整車六節車廂根據不同主題搭配了不同色彩,以中國紅、綠色、深橘色、藍色等色調營造整體氛圍,分別呈現了教育、醫療、住房等六大板塊變化,代表著四川省脫貧攻堅奮斗歷程與成效。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策展團隊從新華社、四川省扶貧開發局及其他合作單位征集了上萬幅圖片,從中精選出具有代表性的圖片154張,時間跨度長達40年,覆蓋四川脫貧攻堅“四大片區”。這些圖片中既有20世紀80年代初,基層醫務工作者為兒童體檢的經典瞬間,也有20世紀90年代新華社記者深入大涼山區拍攝的鄉村小學的生動影像,更有反映脫貧攻堅四川多地基礎設施改善、群眾生活水平提高的多幅圖片。

  “新舊照片對比非常直觀,圖片也拍得很有視覺沖擊力。看到懸崖村藤梯到鋼梯的前后對比照,讓人了解到從揪心到放心的歷程,很生動。”乘客許先生表示。(黃駿陽 成都日報記者 袁弘 攝影 李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