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 我們向祖國匯報

四川省脫貧攻堅主題大型文藝特別節目舉行

2020年10月18日08:0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 我們向祖國匯報

  脫貧攻堅奮斗者現場分享自己脫貧攻堅的故事

  脫貧攻堅事業,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的“向祖國匯報”四川省脫貧攻堅主題大型文藝特別節目昨晚在城市音樂廳舉行,交出了一份四川答卷。

  本次特別節目由《序章:千年夢想》《“繡花”功夫》《天府畫卷》《感恩有您》三大篇章,《尾聲:決戰決勝》組成。現場,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恢弘歷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斗脫貧攻堅的精彩場景,貧困群眾生產生活的今昔之變……畫面呈現在觀眾眼前,大家心潮澎湃,全場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特別節目通過主題歌舞、情景講述、現場採訪、在線互動等方式,觀眾見証了“奉獻”“互助”“團結”“感恩”等一個個脫貧攻堅的四川故事,動情展示了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成效和干部群眾精神風貌。

  下足“繡花”功夫

  讓鄉親在指間織就幸福路

  第一篇章,講述我省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千千萬萬個奮斗者在落實醫療、住房、教育保障和農業產業扶貧、文化扶貧等方面,為貧困地區百姓的脫貧之路下足精准、精心、精妙的“繡花”功夫。作為代表,六位四川脫貧攻堅奮斗者來到現場,分享了自己的“繡花”功夫。

  登上國際時尚舞台的藏羌織繡大師楊華珍說,她的家鄉阿壩州是文化大州、非遺大州,如何利用好“非遺”這筆“財富”是關鍵,“我們創辦藏羌刺繡培訓學校、藏羌繡傳習所等,對困難群眾進行技能培訓、就業幫扶。培養3000多位‘藏羌繡’技能型人才,讓老鄉在自己的指間就能織就幸福路!”

  在“最美醫生”王文濤看來,醫療扶貧的功夫要精准還要可持續發展,“在甘孜州等高原地區包虫病流行肆虐,導致很多老鄉因病返貧、致貧。要解決當地的現狀,必須提升當地醫療水平。我把每次在當地做的手術都作為教學現場,培養當地的醫療團隊,讓患者在家門口就能接受更好的治療。”

  布拖綜合幫扶工作隊隊員張中元深入四川貧困程度最深的村之一奎久村,穿壞了幾雙鞋,幫助家庭貧困學生回到教室。“教育扶貧的路上,一個孩子都不能少!”鏗鏘有力的話語,令人備受鼓舞。

  住有所居、病有所醫、幼有所教,織就了幸福的保障,而產業扶貧的深入,也為老鄉鋪展著致富之路。來自夾金山下的“玫瑰姐姐”陳望慧說:“產業發展不僅要因地制宜找准特色,更重要的是實現可持續發展。帶領鄉親們種玫瑰致富就是我的‘繡花’功夫”。

  展開天府畫卷

  貧困地區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第二篇章《天府畫卷》,來自康定、普格、昭覺、三台等8位四川脫貧攻堅一線的奮斗者,用這場偉大實踐中的親身經歷,向祖國匯報。

  觀眾通過主題路演《我們向祖國匯報》、歌舞節目《脫貧宣言》、章節主題VCR《天府畫卷》、情景朗誦表演《人民不會忘記》,看到了一幅壯麗的畫卷徐徐展開:從基本溫飽到吃穿不愁,從陳規陋習到文明新風,貧困群眾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從交通閉塞到內聯外暢,從缺醫少藥到全面保障,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日新月異﹔從產業匱乏到百業競興,貧困地區發展動能發生了巨大變化。

  感恩有您奉獻

  講述最真實的四川脫貧攻堅故事

  第三篇章《感恩有您》,古藺縣太平鎮走馬村扶貧干部余芬的事跡讓人淚目。這位扶貧路上的巾幗英雄,因為一場意外的車禍,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5歲,定格在了扶貧路上。余芬的妹妹余小梅來到現場:“雖然別人都說姐姐是英雄,但是在我眼裡,姐姐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

  2018年8月,對口支援兩年結束,本應該回眉山青神的徐俊因為心系金川縣嘎伍嶺村脫貧攻堅事業,不僅選擇繼續留下駐村,還動員妻子陳丹,帶著當時隻有7歲的兒子徐東東來到金川對口支教,從此三個人便在金川有了一個家。

  青川縣連續三年種植浙江安吉捐贈的白茶,來自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的種植技術指導楊學其朴實的一席話——“看到他們的茶葉長得越來越好,我也高興。”讓人感動。

  作為中央紀委下派幫扶干部,裴啟斌來到涼山州兩年,學會了彝語,還獲得了一個特別的稱呼“老彝胞”。

  2017年,華能四川水電公司的葉盛來到阿壩縣羊高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羊高村於去年10月脫貧,葉盛圓滿完成了幫扶工作,現場,羊高村村民尚吉甲和捕爾甲,見著久違的葉盛,邀請葉盛書記回來看看。

  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一幕幕動人的場景,既是四川脫貧攻堅的真實故事,也是脫貧群眾感恩的表達。

  決戰決勝向前

  奮力書寫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時代答卷

  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把鄉村振興這篇文章做好,讓鄉親們生活越來越美好,是四川的下一步目標。《尾聲:決戰決勝》,伴隨著大型歌舞節目《幸福中國共前進》激昂的旋律,濃墨重彩表達了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勝利的“雙決”之戰中,四川有信心、有決心、也有底氣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奮力書寫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時代答卷。(成都日報記者 陳蕙茹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