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以專科聯盟為紐帶助推雙城經濟圈建設 打造“同城化”醫療新高地

2020年10月17日20:3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7日電 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深入實施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加快成德眉資一體化、同城化建設,2019年,“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皮膚科專科聯盟”在成都市衛健委的統籌下組建成立,覆蓋德陽、眉山、資陽市的6家醫療機構。為進一步促進專科建設,規范皮膚科疾病的診治能力,提高區域整體服務能力,助力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在該醫院黨委的統一部署下,10月15日,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路永紅一行赴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資陽市雁江區中醫醫院開展專科聯盟授牌、業務指導工作。

專家組對兩院疑難病例進行會診、查房,結合患者的相關檢查結果,提出診療方案。在皮膚專科聯盟授牌儀式暨第六次培訓會上,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皮膚科專家就《難辨認皮膚癬菌感染診治中的挑戰與思考》《硫唑嘌呤在治療皮膚病的注意事項》《特應性皮炎十問》《慢性荨麻疹診治進展及若干問題思考》等課題進行了分享,隨后,路永紅代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皮膚專科聯盟向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資陽市中醫醫院授牌,她表示,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一定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唱好“雙城記”,共同推進成德眉資醫療健康的建設和發展,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通過搭建皮膚科專科聯盟平台,以醫院皮膚科優勢醫療資源為支撐,以線上、線下學習、交流為路徑,強弱項、補短板、提升成員單位專科服務能力,繼續為德陽市、眉山市的4家專科聯盟成員單位開展指導工作。

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劉旭東副院長充分肯定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皮膚科取得的成績,希望依托該院皮膚科,不斷拓展診療思維,提升皮膚專科診療能力,大力促進學科和人才梯隊的建設,為資陽市的老百姓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據了解,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皮膚專科聯盟成員單位在學術技術合作、業務指導、雙向轉診等方面提供平台。隨著成渝雙城經濟圈的發展,成德綿眉資一體化專科協同,2020年綿德眉資6家醫療機構加入了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皮膚專科聯盟,現有聯盟醫院27家(含本院)。皮膚專科聯盟將進一步根據實際需求,開展更多面向基層、貼近臨床、提升聯盟醫院皮膚科醫療技術水平的活動,促進皮膚專科醫療優質資源縱向流動,提高區域內專科醫療水平推進專科疾病分級診療。(尚嵐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