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與雅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共促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發展加快成勢

范銳平王鳳朝唐川平李仲彬蘭開馳鄒瑾李伊林楊承一出席

2020年10月17日07:5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共促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發展加快成勢

  10月16日,成都市與雅安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進一步深化區域協同合作,共促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發展加快成勢。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唐川平,市政協主席李仲彬﹔雅安市委書記蘭開馳,市委副書記、市長鄒瑾,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伊林,市政協主席楊承一出席簽約儀式。

  2016年1月,成都與雅安簽署“十三五”期間深化區域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確定在產業、商貿、交通物流、農業、旅游康養等領域攜手聯動、加強合作。目前,成雅鐵路已建成通車,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全面推進,推出了“金熊貓卡”特色旅游年卡,共建了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

  簽約儀式前,范銳平會見了雅安市黨政代表團一行。他說,當前成都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勇擔“主干”責任,融入“雙循環”、唱好“雙城記”,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成都與雅安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希望雙方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系,共同構建跨區域產業生態圈,探索“研發在成都、轉化在市州”區域協同發展模式,促進重大平台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更好造福兩地企業市民,為推動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蘭開馳對成都長期以來給予雅安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雅安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全面融入成都,加快建設成渝地區綠美生態高地、成渝地區大數據產業基地、成渝地區高品質康養宜居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協作基地和成渝地區西向門戶樞紐,在互利共贏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根據協議,兩市將協同謀劃建設亞蓉歐雅安組貨基地,推動成都國際班列運輸服務延伸至雅安。將採用“成都研發、雅安存儲”“成都應用、雅安儲存”等合作模式,共同構建成雅大數據產業發展生態圈。將鼓勵雅安依托天府新區內陸開放門戶平台,與成都天府新區共建四川區域協同發展總部基地。將支持成都教育投資企業與雅安開展領辦公辦學校合作,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等。

  此次簽約還包括3個專項協議。其中,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和雅安市政府簽訂了合作共建四川區域協同發展總部基地加快兩地聯動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成都市農業農村局和雅安市農業農村局簽訂了加快成都都市圈綠色優質農產品生產保供合作協議。成都市新經濟委和雅安市經信局簽訂了共同打造成雅大數據產業協同區合作協議。

  在蓉期間,雅安代表團還前往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展示廳、天府總部商務區、成都規劃館、成都市網絡理政中心、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成都融創文旅城實地考察,圍繞城市規劃、公園城市建設、產業生態圈打造、文旅產業協同發展等開展學習交流。

  成都市領導吳凱、苟正禮、劉旭光,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劉任遠出席。(成都日報記者 鐘文 張家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