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監委首屆特約監察員如何履職? 這裡有份“成績單”

2020年10月16日07:3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市監委首屆特約監察員如何履職? 這裡有一份他們的“成績單”

  如何充分發揮特約監察員在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為“清廉蓉城”建設提供堅強的工作合力?

  一年來,市紀委監委組織特約監察員走進市紀委監委機關、雙流區紀檢監察機關及市紀委監委駐文廣旅局紀檢監察組,幫助特約監察員從不同角度認識紀檢監察機關、監督紀檢監察工作。組織11名特約監察員參加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督察3次。組織17名特約監察員深度參與成都市紀檢監察系統作風建設專項工作。同時,還組織特約監察員參加信訪接待8人次,並形成每兩周2名特約監察員參加接訪的固定制度,“面對面”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5條。

  如何立足本職建言獻策?市紀委監委堅持把征求特約監察員意見建議作為系統治理、專項行動、重要會議啟動之前的“必選動作”。先后組織4名具有經濟學專業背景的特約監察員,參加“‘走出去、說服務、談保障’對話企業面對面”座談會,對紀檢監察機關護航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推動構建新型政商關系工作提出意見建議5條﹔組織4名具有黨建研究和社會治理專業背景的特約監察員,參加市委超大城市治理中“政治建設體系”重點課題調研咨詢論証等活動3次,吸收有效建議7條……

  此外,積極引導特約監察員將監督工作中的感悟撰稿成文,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進展情況、重要法規出台及貫徹落實情況等進行宣傳,《以百姓心為心方得民心》《成都:勤廉天府清流長》等30余篇文章在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等平台刊發。

  值得關注的是,特約監察員各施所長阻擊疫情,27名特約監察員隨督查組深入300余個村居、企業和職能部門開展監督檢查,指出屬地防控問題18個,指出督查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7個,有效將防疫盲點轉化為監督重點。其中,3名具有醫學專業背景的特約監察員,在繁重工作之余5次深入防疫一線,就不同階段防疫督查重點提出意見建議11條,進一步提升了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3名具有社區治理專業背景的特約監察員,堅持一手抓問題發現,一手抓問題解決,形成《疫情防控社會工作服務手冊》等指導性文件9件,為社區防疫提供技術支持。

  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補齊短板。要進一步鮮明積分導向,做實做細“英雄榜”,全面記錄、科學評價特約監察員老師履職情況,切實發揮積分的“指揮棒”作用。要進一步豐富工作載體,在制度的框架下,探索出一些能參與、能體驗的方式,讓特約監察員老師近距離了解和監督紀檢監察工作。要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針對特約監察員老師普遍關心的“能干什麼、不能干什麼”的問題,完善配套制度,以清晰的制度導向引導特約監察員履職盡責。

  如何履職?特約監察員這樣說……

  市監委特約監察員工作開展是否順暢有序、作用發揮是否全面有力、制度設計能否轉化為實際的工作效能?座談會上,市監委特約監察員代表這樣說……

  當好紀檢監察機關和人民群眾的聯系紐帶

  在市監委特約監察員、中豪律師集團(四川)事務所主任、合伙人汪飛看來,特約監察員制度是紀檢監察工作加強自我監督的有效舉措。“能否建立特約監察員工作通報制度,進一步強化特約監察員工作的‘外循環’,充分發揮特約監察員的價值和作用。”

  “一年來,我多次參與市紀委監委為特約監察員履職組織的各項活動,深感這一身份背后的責任和擔當。”這是市監委特約監察員、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田雪梅履職一年來的感受。針對提升特約監察員的履職能力,田雪梅建議,進一步細化已有的履職“工作辦法”或“工作規程”,促使履職工作更規范、更具操作性﹔特約監察員制度建設中注意參考和引入其他地區相關廉政專家咨詢機構的有效做法﹔強化監察員監督專業培訓。

  怎樣讓特約監察員發揮本職優勢?市監委特約監察員、成都天府新區華陽街道黨工委委員、安公社區黨委書記張彪介紹,居民安居樂業就是奮斗目標,及時反饋解決群眾問題就是職責所在。“我將充分運用廣泛的群眾基礎,拓寬社情民意的收集渠道,讓我們群眾合理的訴求第一時間得到解決,讓紀檢監察工作更廣泛地被人民群眾認可,當好紀檢監察機關和人民群眾的聯系紐帶。”

  立足專業領域發揮參謀咨詢作用

  市監委特約監察員、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成都分所合伙人王仁平認為,應准確把握紀檢監察工作和特約監察員的職責定位,立足專業領域,著力發揮參謀咨詢作用,依托微觀層面的具體工作,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社會組織能否主動參與社區生活開展社會監督,是衡量社區治理水平的重要標尺,也是決定社區活力的關鍵要素。對此,市監委特約監察員、成都信息工程大學社會工作專業副教授代曦建議,紀委監委應加強與社會組織合作,通過活動聯搞、資源聯享、服務聯辦等方式,大力宣傳廉潔文化,讓社會組織更貼近群眾,推動尚儉觀、互助文化等宣傳進社區、進校園、進茶館。

  市監委特約監察員、市工商聯副主席向忠建議,要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他建議,優先辦理涉及妨礙民營企業發展、損害營商環境的違紀違法檢舉控告,選取典型挂牌督辦,構建民營企業信訪舉報“綠色通道”。同時根據特約監察員工作實際分工,具體跟進監督《關於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十八條措施》落地落實。(楊靜耕 成都日報記者 王雪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