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成都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發展規劃來了!

2020年10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6日電 (袁菡苓)近年來,成都市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途徑,圍繞“全國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區”建設,秉承“以人為本,育人健心”的理念,形成了“行政主導+專業指導+家校社共育”的工作機制,以心理健康教育“六大工程”建設為實踐載體,在中西部地區率先建立起了成熟的、具有區域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務體系,實現了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高位優質發展。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發布了關於《成都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發展規劃(2019-2022年)》(簡稱《發展規劃》)的通知。此次《發展規劃》的發布,就是要求成都要全面深化“全國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區”建設,健全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務體系,促進學生身心和諧可持續發展﹔構建教師心理健康關護機制,提升教師職業幸福感﹔優化家校社協同發展機制,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心理健康教育的合力。到2022年,在全國形成具有影響力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市”貢獻力量。

根據該《發展規劃》,依托成都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2個區(市)縣二級心理維護中心、1121所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輔導室)三級立體網絡,培養ABC學校心理輔導員三級隊伍,開展心理專題課、心理班會課、心理綜合實踐課三類課程,建立“預防、預警、危機干預”的“三預”機制,構建了較為完善、具有成都特色的三級心理維護體系。目前,已建成7所國家級、5所省級、49所市級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

當然,《發展規劃》也指出了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一是中心城區和郊區新城在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師資配備等方面差異較大,發展不均衡﹔二是心理專職教師隊伍不夠穩定,1000:1的生師比尚未全域達到,缺少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名優教師﹔三是“家庭、學校、社會”協作機制尚未完全形成合力﹔四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徑和方式尚不能更好地適應信息化時代的要求。

因此,《發展規劃》分別從健全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務體系、構建教師心理健康關護機制、優化家校社協同發展機制三大方面提出了主要工作任務。其中,在健全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務體系這塊上,要求按照《成都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輔導室)建設標准指南》的要求,加快中心城區新建學校、郊區新城、農村邊遠地區學校心理輔導室建設,力爭2022年實現心理輔導室全域覆蓋。

另外,為落實專職心理教師配備標准,每所中小學(含職業中學)至少配備1名專職心理教師﹔在校學生人數在1000人以上的中小學,參照國際標准1000:1的生師比,配備足夠的專職心理教師,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至少配備1名專兼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加強對生活教師等服務人員的心理專項培訓。到2022年,新增A級資格心理輔導員100名,實現B級資格持証率提升10%,新增班主任C級資格持証率達100%,學科教師C級資格持証率達10%。將心理教師專業督導列入教師繼續教育計劃,專職心理教師每年接受專業督導不少於10小時。加強名優心理教師隊伍梯級培養,鼓勵心理教師爭創特級教師、學科帶頭人、優秀青年教師、教壇新秀等各級榮譽。充分發揮心理名師工作室造就名師、培養團隊、帶動學科發展的作用,培養和帶動一批優秀心理教師。為培育心理健康教育名優教師隊伍搭建展示平台,儲備后備隊伍。

在構建教師心理健康關護機制這方面,除了將教師心理健康教育納入教師繼續教育,為教師學習心理健康教育知識提供必要的條件。也鼓勵學校定期開展教師心理健康測評服務,為教師提供個體心理咨詢、團體心理輔導、心理講座、心理活動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服務,進一步關護教師心理健康,提高教師心理素養,提升教師職業幸福感。

值得注意的是,《發展規劃》最后表示,為強化激勵機制,專職心理教師專業技術職務納入“心理教育”職稱評聘系列,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學生個體心理咨詢工作計算工作量。心理教師納入成都市優秀德育工作者評選范圍,佔10%名額。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