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狗命引發的人命官司 75歲老人派出所討要結果不成喝農藥身亡

2020年10月16日09:08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兩條狗命引發的人命官司 四川南部75歲老人派出所討要結果不成喝農藥身亡

四川南部縣嘉陵江邊一個名叫文家壩的地方,一家人的狼狗中毒死亡,主人懷疑是一名同村的鄰居投毒,警方接警后將嫌疑人帶往派出所調查。初步查証后,在村干部和父親的陪同下,警方將這名嫌疑人放走。而這名嫌疑人自幼智力殘疾,從派出所回到村上后又跑掉消失了。嫌疑人父親多次到派出所要人,並要求派出所查清“狗死”真相。多次訴求未果,這名75歲的老人喝下自帶的農藥,最終不治身亡。

10月15日上午,這起因“狗死”而引發的人命官司在西充縣人民法院開庭,家屬狀告南部縣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傳喚嫌疑人違法,最終導致喝農藥致死這起悲劇。

江邊壩上狗中毒,兩輛警車進村調查

這是嘉陵江邊一個臨江的村子,文家壩,南部縣老鴉鎮梓桐村,夾在南部縣城和閬中古城之間,曾因砂石開採而熱鬧一時。從212國道右拐,穿過一片庄稼地,就到了文家壩。

文家壩有一家人,父親從閬中那邊入贅過來,改名文先成,母親文先芳。這對年過七旬的夫妻育有3個兒子,文老二先天生殘疾,6歲才會站立,智力二級殘疾,持有殘疾証。48歲,未婚未育,平時能幫人干活,和父母住在一起。文老三在成都創業。

8月15日下午3點左右,文老二前往同村村民文某銀房后的秧田放水。5點半左右,文某銀報警,稱文老二毒死他家價值4800元的大狼狗和一條小狗。這裡離縣城較近,很快,南部縣公安局南城派出所民警開警車來到村裡。通過前后的細節証實,文老三介紹說,“文某銀帶著警察到我們老房子進屋尋找我二哥,在找到我二哥后,說有人找,喊我二哥上警車,兩輛警車在駛離梓桐村后未帶回派出所進行訊問與調查,半路又折返回文某銀家讓我二哥指認現場,在鄉鄰明確告知說文老二是頭腦有問題的情況下,依然將文老二帶回派出所,關在辦案區的黑過道裡面,直至深夜才釋放。”

多次討說法未果,老父親喝下自帶農藥

在派出所院子裡面,村干部將文老二從派出所裡面帶出來,交給文父租來的面包車后各自離開。文家父子一路回到自家院壩裡,由於文父腿腳不便,下車很費力,文老二因為極度害怕下車后轉眼就消失了。

傻兒子到哪裡去了呢?沒手機沒錢包,會不會有什麼危險?從8月16日起,思子心切的文先成連續3天來到南城派出所,希望警方幫助尋找文老二,並希望派出所對於毒狗事件給個明確說法。“農村口水能淹死人,警察把文老二抓走,現在又不給個說個說法咋要得。全村都在議論是文老二毒的狗!‘現在毒死狗,恐怕以后還會鬧人’,一家人在村裡抬不起頭。”

8月20日下午1點過,文先成又一次來到派出所,下午1點54分,文老三接到父親在派出所打來的電話,“我今天又到派出所來了,派出所再不給個說法,我就拿人命換狗命!”遠在成都的文老三擔心父親沖動犯傻,“立即求助了當時給二哥辦案的民警,並將老父親的原話轉告給他,請求派出所能高度重視並安撫其父親。在下午2點47分的時候派出所給文老三打來電話告知其你父親確實已服毒並已經從派出所送往醫院搶救。”8月24日下午4時,文先成搶救無效死亡。

家屬質疑:違法傳喚智力殘疾人

父親出事后,文老三在搶救其父親的南部縣中醫院復印了病歷資料,“盡管沒有明確死因,但可以看得見是中毒,搶救無效死亡。”找到南城派出所,提出想要看父親當天在派出所的視頻,派出所沒有同意。

“我二哥屬於那種一眼就能看出是傻子的智力殘疾人,派出所為什麼不通知其監護人父母親就把人抓走?”文老三向封面新聞記者介紹,二哥上警車時,有群眾說,這個娃兒腦殼有問題,你們要抓人先要通知他媽老漢哦!可警察聽而不聞,兩輛警車帶著文老二離開了文家壩。其父母都是從鄰居得知情況后趕往派出所。

文母說,她懷疑是文某銀為了報復沒有租地給他用,胡亂指認傻二娃毒死他家的狗,“文某銀在文家壩搞砂石,多次提出想租我們家的地堆砂石,但因為政府一直在呼吁要求還耕就多次拒絕沒有租給他。”記者採訪時,文家壩確實正在進行復耕,原來開採砂石的地方已經整修為平地,即將種上庄稼。

文家在訴狀中,對南城派出所的出警傳喚文老三提出質疑,沒有通知父母就帶走,而且指認現場,在派出所審訊時也沒有父母陪同。

警方回復:派出所完全是依法辦案

通過派出所核實情況后,南部縣公安局政治處一位民警告訴封面新聞記者,南城派出所接警、處警沒有任何不當,完全是依法辦案。“報警有明確的指認對象,民警肯定要帶回派出所調查。”關於文父喝藥致死一事與派出所沒有關系,原因是:“文老二是在村干部陪同下,離開派出所的,而且是到了家裡才離開。他跑了,和派出所有什麼關系?”至於文父喝藥一事,這位民警表示,每次到派出所來,民警都做好了解釋工作。也不可能24小時跟著他,最后發現他在大廳口吐白沫,才緊急送往一牆之隔的醫院去搶救,“派出所也沒發現藥瓶,在哪喝的,也不清楚。”

而據文老三事發后向村民求証,8月20日午飯后,父親到村裡一農藥種子店購買了農藥,將藥瓶揣在身上。在派出所交涉無果后,生性倔強的父親喝了下家藥。

而在喝藥的當天晚上,文老二跟隨親戚趕到了醫院,自言因為害怕到處躲藏。直到事發兩月后的開庭,到底誰毒死了文某銀家的狗,警方也沒有一個明確說法,文家壩村的議論還未消停。

文家在訴狀中稱,派出所存在違法傳喚行為人、不及時公布調查結論、調查后對事件處置不當、辦案程序混亂、工作方式不公平不公正不公開不透明等違法行為,要求人民法院確認南城派出所對文老二的傳喚行為違法。

法庭經過調查后,宣布擇日再審此案。

( 封面新聞記者蘇定偉 實習生陳恩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