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竹:“三清”督促破障礙 “一枚印章”管審批

2020年10月15日16: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5日電 近日,在大竹縣行政審批局大廳,市場服務審批處窗口十分熱鬧,工作台前坐了不少前來辦事的群眾,工作人員有條不紊地處理著大家要辦理的事項。

大竹縣某商貿公司負責人秦勝花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嶄新的營業執照時高興地說,自己辦理的這張營業執照有多重“身份”,“這張營業執照可以用於很多方面,不用反復去辦其他証照。跑一個窗口辦一張証,辦証時間大大縮短,省時省力還高效。”秦勝花告訴大竹縣紀委監委檢查組人員,“以前的辦証程序不僅需要辦很多張証,而且需要跑多個部門,取証時間也很長。”

為有效破解群眾辦事難、跑冤枉路、行政審批中梗阻等問題,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大竹縣紀委監委以扎實推動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為契機,按照“清事項、強基礎,清表單、厘權責,清點位、建制度”原則,督促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截至8月底,大竹縣行政審批事項在全市率先全面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全縣19個部門209項行政許可事項劃轉縣行政審批局集中行使審批權,劃轉率達80.4%。

據了解,該縣紀委監委積極督促縣委編辦、縣行政審批局牽頭,會同縣級相關部門,積極做好行政許可事項劃轉基礎工作。截至目前,各部門累計清理行政權力事項5035項,重點對260項行政許可事項進行清理。

強化過程監督,及時將行政審批事項劃轉納入月重點監督任務清單,統籌黨風政風監督室、紀檢監察室以及駐縣政府辦紀檢監察組監督力量,積極督促相關部門對審批事項、流程、監管、權力和責任、環節清單和劃轉登記表的“五單一表”全面清理工作進行監督。重點督促事項名稱、法律依據、許可條件、申請資料、辦理流程、辦理方式等事項劃轉登記。截至8月底,該縣紀委監委共開展監督5次,查看工作台賬78次,督促清理完善各類表單2000余份。及時約談思想上不重視,清理不及時、走過場等部門及責任人。截至目前,共約談3個部門5人次,有效提升清理工作質效。

“此次行政審批領域系統治理,聚焦群眾關心關注,對企業、群眾普遍反映‘環節多、材料多、時間長’的項目審批,實行‘一窗受理、協同辦理、限時辦結’,方便了群眾辦事。同時,因全程注入紀檢監督,大大提升了劃轉工作質效。”該縣行政審批局局長張興華說道。

不僅如此,該縣紀委監委積極督促縣行政審批局深度梳理行政審批事項權力層級,做好審批中的風險點位清理,建立審批權力清單,建立健全行政審批事中事后監管、審管信息共享等9個配套制度,設立舉報信箱、公布舉報電話,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健全行政審批權力“不能腐”的長效運行監督體系,全方位促進行政審批體系規范化運行。(王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