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二階段即將開展 看點多多(超級比賽周)

2020年10月15日09: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中超聯賽第二階段將於16日在蘇州和大連賽區重燃戰火。日前16支球隊已全部進入賽區。

相比於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的兩回合淘汰賽賽制似乎更像是杯賽,本賽季的中超大戲漸入高潮。無論是在蘇州賽區的爭冠組,還是在大連賽區的保級組,都是恩怨糾葛、看點頗多。

看點一:恆大能否衛冕

廣州恆大,作為第一階段取勝場次最多、獲得積分最多的隊伍,理所當然的被視作是奪冠熱門之一。保利尼奧保持著極佳的競技狀態,球隊核心作用愈發明顯,加之球隊整體的實力要高出河北華夏幸福一籌,隻要自己不偏離正軌,似乎這一場對陣晉級懸念不大。之前租借到河北華夏幸福的高拉特並沒有得到恆大回歸的召喚,他會用精彩表現讓卡納瓦羅后悔嗎?

據說,卡納瓦羅已經看了所有爭冠對手的錄像,包括不到決賽碰不到的上港,“一定要堅持自己的風格和特點”,“一定要掌控比賽的節奏”……對卡納瓦羅來說,聯賽冠軍必須是恆大的標配。偶然性陡增的被賽制,恆大更需要保持穩定的狀態,這點,他們是有底氣的。

看點二:冤冤相報何時了

上海德比、國安對魯能……第二階段首輪,爭冠組的對話就讓人熱血膨脹。

上海上港,最近五個賽季從未跌出過中超三甲,並且是近年裡唯一能夠打破恆大對中超冠軍獎杯壟斷的隊伍。最近一個轉會窗又從英超布萊頓引進了澳大利亞國腳穆伊,強上加強。難怪媒體會得出隻要正常發揮,上港就能拿下德比的論斷。不過,申花肯定不會輕易認輸——他們雖然打聯賽戰績一般,應對賽會制比賽卻如魚對水。還記得當年足協杯決賽嗎?申花不是沒可能重來一次。

一直以來,國安和魯能都是中國職業足球頂級聯賽中最引人關注的對話之一。本賽季,國安的陣容“堪比恆大”。不過在第一階段,國安的表現並沒有達到人們預期,屢屢出現關鍵時候注意力不集中、控制力下降的狀況。這樣的毛病,在賽會制比賽中會非常致命。

山東魯能近期最大的新聞恐怕就是主帥的更替,深得人心的李霄鵬因為身體原因“退居二線”。接替者郝偉雖然熟悉球隊,在女足和恆大都有歷練,但要和恆大、國安以及上港扳手腕,恐怕心有余力不足。李霄鵬離職8天后,魯能開了壯行會,甚至喊出了“全力爭冠”的目標。但目標是一回事,能否實現又是一回事。魯能想奪冠,難度遠大於“登泰山”。

看點三:裁判

第一階段,裁判的爭議判罰嚴重影響了比賽質量。不只是中超聯賽,像目前正在進行的女超聯賽、中甲聯賽等,也都出現了嚴重的裁判爭議判罰。盡管男足方面今年並未開出罰單,但女超聯賽方面卻因為爭議判罰而引發了嚴重的群毆事件。

從2002年到2022年,中國裁判整整花了20年才有可能重新現身世界杯。這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更何況馬寧和傅明還未必就能夠最終入選。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足球裁判的整體水平不高。因此,現在國內賽場上出現各種爭議判罰,恐怕也就很正常。

來到關鍵的第二階段,任何一個爭議判罰都可能影響爭冠和保級的走勢。各支俱樂部也不希望被實力之外的因素決定命運。對此,有消息稱中國足協有計劃從亞足聯征召幾位裁判來吹罰第二階段的比賽,就是希望可以減少爭議、避免不公的事件繼續發生在中超賽場。用一位世界級名哨的話“引用最好的裁判就是讓球迷和球員感受不到他的存在”,無論爭冠與保級,都需要一個更加公平清明的環境。裁判,不能總成為比賽主角。

看點四:誰會跌入深淵

明日下午,保級組的首場比賽將在泰達隊和深足之間展開。天津泰達被視為本賽季降級大熱門並不奇怪。畢竟,他們在第一階段的成績慘不忍睹,14場比賽未嘗一勝,排名墊底……進攻不利、防守不穩。從具體情況來看,因瓦格納突然退役、球員不斷受到傷病困擾、中途經歷換帥等等,影響泰達的突發狀況確實太多。幸好,球隊還有在第二階段逆襲的機會。

作為替補回到中超的深圳佳兆業,這次也不想再任人魚肉。他們第一階段的表現相當不錯,在保級組的球隊裡,他們的陣容厚度數一數二。

除了天津泰達,另外兩支升班馬球隊保級形勢也比較嚴峻。石家庄永昌保級的重要砝碼寄托在5名外援身上,尤其是馬修斯、穆裡奇,但兩名巴西人都有傷在身,小奧斯卡、羅慕洛、蘇祖在進攻端給予球隊的幫助相對有限。馬修斯是永昌的“大腿”,盡管進球最多的是穆裡奇,但馬隊為球隊貢獻了3球、7助攻,是全隊進攻的核心,43次被侵犯是全中超這項數據最高的。青島黃海搶斷成功率排名中超第2,僅次於國安,是保級組頭名。黃海9月增窗引進了波波維奇、拉多尼奇,除了新加盟球隊的兩名外援,保級之路還需依靠亞歷山德裡尼以及王棟、朱建榮等核心球員們的出色發揮。

“喚燃億心”的中超即將迎來高潮,一起期待吧!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