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怎麼用?五萬“幸運兒” 嘗鮮

2020年10月15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數字人民幣怎麼用?五萬“幸運兒” 嘗鮮

  10月12日18時起至10月18日24時,深圳市5萬名中簽的“幸運兒”開啟了使用數字人民幣紅包“買買買”的新奇體驗。數字人民幣紅包如何使用?3389家商戶做了哪些改造?未來數字人民幣還將帶來哪些新體驗?

  10月9日起至10月11日8時,“2020禮享羅湖”系列促消費活動預約開啟,活動面向在深個人(即預約登記時申領人所處地理位置須在深圳市行政區域內)發放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紅包數量共計5萬個。

  深圳相關部門介紹,截至11日8時,總計超191萬名在深個人通過“i深圳”系統成功完成“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預約登記。其中,5萬名幸運兒獲取了200元“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並附有“數字人民幣App”的下載鏈接。

  有深圳市民告訴記者,安裝完成后,提交手機號碼完成注冊后,金額200元、人民幣紙幣樣式的紅包就出現在App裡,不用捆綁任何銀行卡。而且使用起來非常方便,打開手機中的數字人民幣錢包,展示付款二維碼,商家掃碼,支付完成,和支付寶、微信等移動支付操作差異不大。

  華潤萬家是支持數字人民幣紅包消費的商戶之一。華潤萬家(控股)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品牌管理總監姜艷告訴記者,華潤萬家此前就參與了數字人民幣紅包小范圍嘗試,目前深圳市羅湖區范圍內華潤萬家旗下的26家門店,均進行了收銀系統升級,可接受數字人民幣交易。截至10月12日24時,華潤萬家共接收數字人民幣支付金額約25.55萬元。

  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負責人此前表示,對老百姓來講,基本的支付功能在電子支付和央行數字貨幣之間的界限實際上是相對模糊的。當然,我們以后投放的央行數字貨幣在一些功能實現上會和電子支付有很大的區別。

  該負責人曾描繪這樣的使用場景:隻要你我手機上都有DC/EP的數字錢包,那連網絡都不需要,隻要手機有電,兩個手機碰一碰,就能把一個人數字錢包裡的數字貨幣,轉給另一個人。數字貨幣在支付的時候不需要綁定任何銀行賬戶,不像現在用微信和支付寶都需要綁定銀行卡。

  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董希淼也指出,從用戶視角看,央行數字貨幣使用范圍更廣,具有無限法償性,具有強制性,而其他支付手段並沒有這個功能。央行數字貨幣還可以打破支付行業的壁壘,在所支持的銀行和支付工具間實現流通,而支付寶和微信之間無法進行轉賬。

  記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數字人民幣紅包可以通過條碼支付和基於近場通信技術(NFC)的非接觸式支付兩種方式使用,手機“掃一掃”或“碰一碰”便可在毫秒間完成支付。數字人民幣定位於替代部分現金,但支持數字人民幣消費必須進行相關支付系統改造。目前,在深圳羅湖區轄內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商戶有3389家,包括商場超市、生活服務、日用零售、餐飲消費等四大類,均可支持數字人民幣紅包無門檻消費。

  數字人民幣正式落地有望加速

  此次深圳數字人民幣紅包的試點活動,是數字人民幣在國內的首次公開大范圍測試。

  今年以來,法定數字貨幣研發和測試明顯提速。數字人民幣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深圳下屬機構的基礎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台。支持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而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中國金融》第19-20期發表文章《“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與金融改革發展》提出,加快中央銀行法定數字貨幣的研發和可控試點,保障支付安全。推動征信市場和信用評級規范發展。(全媒體記者林曉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