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方法,幫你科學緩解便秘

2020年10月15日08:49  來源:廣州日報
 

  便秘最喜歡找老年人的麻煩,據統計,約有1/3的老年人經常發生便秘。為什麼老年人容易便秘?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中醫科主管護師劉靜娜介紹,隨著年齡增大,老年人的腸道和肛門因功能下降導致腸蠕動減慢,排便無力。很多老年人沒有養成排便的習慣,進食少,飲水少﹔而且飲食過於精細,也容易導致排便困難﹔最后,便秘還涉及腸道的病變,與老年人每天吃的藥物等也相關。

  劉靜娜表示,很多老人因為便秘,時常腹痛腹脹,吃不下睡不著。有些老人因便秘就使勁用力排便,容易導致排便時暈厥、排便后加重痔瘡或引起肛裂等問題﹔長時間的便秘還會導致糞便瀦留,影響腸胃功能,嚴重者還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腫瘤等問題。

  便秘這件事,很多老年人都有一點誤解,覺得隻要每天排便就沒事,對排便量和舒適度從不在意。實在太困難的時候,一顆開塞露就解決了,再不行吃吃藥找找偏方,往往沒有科學排便的意識。“這樣做治標不治本,長此以往隻會加重便秘。”劉靜娜介紹三個小方法,幫你科學緩解便秘。

  方法一:食療

  多喝水!每天需要保証1500-2000毫升的飲水量,同時還可以適量進食蜂蜜、番薯湯等潤腸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雜糧等富含纖維的食物。

  方法二:多運動

  散步法:最安全最適合老年人每天堅持的運動是散步,餐后一到兩小時進行,每次半小時左右,身體好的還可以選擇快走。

  按摩法:每天睡醒和睡前,取仰臥位,雙腿屈曲,雙手重疊做順時針腹部按摩,每次約10分鐘。

  提肛法:吸氣時肛門用力內吸上提,緊縮肛門,呼氣時放鬆,反復多次。

  方法三:改善如廁習慣

  如廁時不要使用手機,特別是老年人很容易因此引起腦供血不足。老年人建議使用坐廁,身體前傾約30-45度,用科學的姿勢排便。

  劉靜娜提醒,如果以上三種方法都不能解決問題,則需要求助專業醫生。(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盧從斌、孫冰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