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將整合“紅色三岩”革命遺址建紅岩公園

2020年10月14日08:51  來源:華龍網-重慶日報
 
原標題:重慶將整合“紅色三岩”革命遺址建紅岩公園 包括擴建紅岩革命紀念館配套設施、新建重慶談判紀念館、開放《新華日報》歷史陳列館等

  10月13日,重慶日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重慶將整合“紅色三岩”革命遺址,依托紅岩村、虎頭岩建設佔地面積50.5萬平方米的紅岩公園,通過實施系列規劃建設項目提升紅岩精神影響力。

  “紅色三岩”是指以紅岩嘴(1945年改為“紅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曾家岩(曾家岩50號周公館、桂園、特園)、虎頭岩(《新華日報》總館舊址)為主的革命遺址群,共有28處革命遺址,含3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1批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遺址群佔地面積近12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萬余平方米。

  紅岩聯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朱軍說,“紅色三岩”是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國統區和部分淪陷區的一盞明燈,是中國共產黨開展統戰工作的主陣地,是紅岩精神的發祥地,也是重慶一張響亮的文化名片,其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重大。整合“紅色三岩”革命遺址建設紅岩公園,就是為了提升紅岩精神影響力,將“紅色三岩”打造為國家中心城市紅色文化地標、全國一流紅色旅游目的地和特色教育基地、“兩江四岸”人文薈萃風貌帶重要節點。

  具體來看,紅岩公園將依托紅岩村、虎頭岩進行建設,總佔地面積50.5萬平方米,包括擴建紅岩革命紀念館配套設施、新建重慶談判紀念館、開放《新華日報》歷史陳列館,建設紅岩干部學院和紅岩研究院,通過交通連接體系將紅色文化資源串聯成線,使其與山環水繞的自然風光、著名打卡點等文旅資源完美融合,吸引世界各地游客來渝體驗都市紅色精品旅游,助力重慶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紅岩公園首期項目及具體工作任務包括:改造紅岩革命紀念館入口廣場及周邊環境﹔挂牌紅岩干部學院﹔開放《新華日報》歷史陳列館﹔修繕紅岩革命文物遺址﹔發布“紅色三岩”精品旅游線﹔舉辦“紅岩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等。這些項目有望在2021年7月1日前完成。(重慶日報記者 趙迎昭)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