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溪縣民警李雨闐因救墜江女子失聯后,期盼他平安歸來的呼喚持續刷屏

奇跡沒有發生 警員035225還是走了

2020年10月13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奇跡沒有發生 警員 035225 還是走了

  監控視頻裡蒼溪縣民警李雨闐救人前的最后影像。

  10月12日,李雨闐遺體被發現后,現場全體搜救人員、公安民警脫帽致哀。 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搜救現場。 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江水太冷,兄弟請上岸烤火暖暖身子,我們已備好柴火。”這是10月8日蒼溪縣民警李雨闐因救墜江女子失聯后,網友在川觀新聞微言公眾號上的留言。

  然而,令無數人期盼的奇跡沒有發生。10月12日早上,經過多支救援隊近80多個小時的持續搜救,民警李雨闐的遺體在嘉陵江蒼溪趙公壩段被找到,年僅31歲、警號035225的李雨闐因公犧牲。

  天公垂淚,江水嗚咽。在李雨闐跳江救人的蒼溪月亮灣,嘉陵江水依然奔流不息,誰曾想一個鮮活的生命在此永逝。

  “英雄,一路走好!”當天下午,在蒼溪縣殯儀館外,花圈環繞,不斷有群眾手捧菊花,自發前往悼念李雨闐。

  年輕女子墜江 他毫不猶豫縱身跳江救人

  “雨闐,嘉陵江邊有人要跳河,快出發。”10月8日15時35分,蒼溪縣公安局東城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轄區內嘉陵江邊月亮灣處有人急需救援。

  李雨闐與戰友李萬軍立即鑽進警車,直奔月亮灣。警車的后備廂備有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繩等救援裝備。

  車到月亮灣,鄰近的陵江派出所教導員張光橋、民警歐皓等人也趕到了。兩方會合,一同沿江搜尋。

  15時40分許,民警在直達嘉陵江中心的“籠干”碎石堤壩處發現了女子身影,李雨闐一邊跑向女子,一邊喊李萬軍回車上拿救援裝備。“籠干”上全是油光石,還沒等他近身,隻聽扑通一聲,年輕女子已墜江。

  不等李萬軍取來裝備,李雨闐當即跳入江中施救。他將落水女子使勁往岸邊推,不料浪急水冷,將二人越沖越遠。

  因為背著救援裝備,歐皓跑在最后。他趕到時,李雨闐已經在水中營救墜江女子。當歐皓也接著跳入江中救人時,李雨闐與墜江女子已沖走10多米遠。歐皓回憶,當自己拼盡全力向兩人大致位置游去時,江面上已看不到人影,李雨闐和墜江女子已被水流沖到下游。體力不支的歐皓隻好往岸邊游,被同事用安全繩拖上岸。

  岸上的同事緊急求救,蒼溪消防、海事、應急等部門火速趕到。

  16時25分,墜江女子被救援上岸,已無生命體征。而李雨闐則失蹤於滾滾江水中。

  搜救難度巨大 水急江深地形地貌復雜

  事發后,四川省公安廳高度重視,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搜救工作。廣元市公安局領導率隊趕赴一線指揮,蒼溪縣公安局立即成立應急處置指揮部,制定相應搜救工作方案,組建了7個工作組展開施救工作。

  除當地消防、海事、紅十字會、仁愛救援隊等參與搜救外,廣元、綿陽、成都藍天救援隊相繼趕到,多方應急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同步組織嘉陵江沿江3個鎮16個村和社區的干部、民兵沿線找尋。

  為了搜救李雨闐,有關方面從成都等地調取聲吶水底探測儀,共使用6台聲吶水底探測儀掃描落水點附近水域,並使用機器人進行搜救。

  蒼溪縣公安局及當地海事部門介紹,事發地點位於嘉陵江蒼溪段的中心處,10月8日當天正值當地亭子口水利樞紐泄洪期,水流快、暗流多,流速每秒達2300立方米,水深在3米以上。為了爭取營救時間,蒼溪縣協調亭子口電站進行了3次調流作業,盡量降低流速流量。

  事發的“籠干”處,江水湍急,當地人稱水有“一丈多深”。現場搜救專業人士分析,嘉陵江蒼溪段江面寬闊,江下暗流涌動,同時,今夏嘉陵江遭遇多年不遇的洪水,洪水對河床、河堤反復沖刷,江底地形地貌更加復雜,增加了搜救難度。

  期待英雄平安 但奇跡沒有發生

  李雨闐救人失聯的消息傳遍了整個蒼溪縣城,從10月8日下午到10月12日早上,每天都有群眾自發守候在嘉陵江兩岸,希望他能平安歸來。

  李雨闐失聯的消息也牽動著千萬網友的心。四川日報新聞客戶端川觀新聞發表的《警號035225,請速平安歸隊》在移動端刷屏,網友轉發、留言“呼叫警員035225,李雨闐,請速速歸隊!”“戰友,請一定平安歸來!”“希望有奇跡發生,願平安歸來”……

  然而,奇跡並未發生。當李雨闐遺體被運上岸,嘉陵江邊的全體搜救人員、公安民警集體脫帽致敬。

  “英雄,一路走好!”10月12日下午的蒼溪縣殯儀館,花圈環繞,不斷地有蒼溪市民手捧菊花,自發前往悼念李雨闐。紀念廳裡,李雨闐的家人、同事和好友守在李雨闐的遺體身邊﹔紀念廳外,蒼溪市民的挽聯隨風飄動。當天,縣城下著小雨,仿佛天地也為之垂淚。(四川日報記者向朝倫 燕巧)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