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掃碼進不了門?被投訴的“樓小二”方便嗎?

2020年10月13日09:2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不掃碼進不了門?被投訴的“樓小二”方便嗎?

韓艾玲沒想到,自己會因為環球中心辦公樓下的門禁遲到。今年8月,她公司所在的辦公樓門禁換成了二維碼,進樓出示健康碼之外,還需要門禁二維碼。

今年9月,有市民通過成都市網絡理政社會訴求平台反映,環球中心物業強求業主使用“樓小二”,導致上下班高峰嚴重通行不便,“物業在沒有經過調查、沒有征詢廣大業主同意的情況下,壟斷性強迫業主和客戶安裝使用。”

員工疑惑: 有了健康碼,為何還要二維碼?

今年8月底,在環球中心上班的徐先生十分疑惑,自己上班不僅需要健康碼,還需要“樓小二”小程序,“健康碼是明確可以通行的憑証,而‘樓小二’是一個純粹的商業小程序,進門需要兩碼兩次,合理嗎?”

韓艾玲也有相同困惑。在環球中心上班兩年多,韓艾玲一直使用門禁卡進出,“門禁卡方便,尤其是中午手裡提著外賣不方便掏手機。刷個卡就可以的事情,干嘛要掏出手機打開微信再找到小程序呢?”韓艾玲發現,使用二維碼進樓並非想象的那麼方便。“早晨上班經常碰見走到門禁旁邊才掏出手機刷碼的人,大家既要出示健康碼還要出示門禁碼,碰到手機卡頓、信號不佳,耽誤的時間會更多。”

事實上,去年底大樓就嘗試過掃碼進門,韓艾玲表示,當時就有很多人覺得不太方便。韓艾玲更是卡在了“第一關”,今年疫情回來之后,她發現自己的門禁卡丟失了,物業表示不能申請新的門禁卡,需要用二維碼出入。辦理二維碼時,她發現並不是填了資料就可以申請得到。“首先要在微信小程序‘樓小二’白領生活裡搜索環球中心具體樓棟號,然后提交申請,公司那邊負責門禁管理的同事審核通過后才可以使用。”她試了幾次,發現自己的申請卡在了審核環節,公司那邊看不到我的申請,物業現在也沒給我解決這個問題。

劉宇揚在一家設計公司工作,他更想要使用門禁卡,“平均每天接待三四位客戶,電話、微信裡教他們如何掃碼注冊比較麻煩,不如親自下樓接,用門禁卡會快很多,可惜現在已經不能辦理新的門禁卡了。”

物業說法:

門禁卡不利於管理

二維碼免去丟失煩惱

事實上,這並非環球中心第一次使用“樓小二”。早在2017年6月,環球中心就在辦公區域安裝了門禁系統,寫字樓所有辦公人員進出,都需要下載一個名為“樓小二”的App,生成二維碼后放在閘機口掃描才可通行。

當時就有不少投訴。除了便利性問題,還有不少人擔心隱私泄露,“平時手機都是放在包裡,每次進出還得專門拿出手機打開App掃碼,還不如發一張門禁卡來的方便。注冊APP需要輸入姓名、單元號等個人信息,這些信息是否會通過APP外泄,也是目前大家普遍擔心的問題。”

去年底,環球中心再次試水“樓小二”,這一次,App變成了小程序,但依然不少員工投訴。今年8月31日,環球中心再次恢復使用“樓小二”。“中斷是因為疫情影響。”在寫字樓物業方環球融創服務工作人員看來,刷二維碼進入方便了大樓管理。“以前制卡費30塊,現在有了二維碼,省去卡片丟失的損失,有訪客進入時也可以通過手機辦理。”該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門禁卡可以互借,不便於人員管理,使用身份碼更安全,“對於手機卡頓、沒有信號或者其他無法使用二維碼的情況,可以請求樓棟保安人員幫助開門。”

記者以拜訪樓內公司為由向樓棟物業工作人員提出申請,工作人員在確認過企業名稱后帶記者在一樓的自助機上生成了訪客二維碼。使用自助機的過程中仍然需要掃碼關注“成都樓小二”微信公眾號,在自助機上填寫身份信息后公眾號內會收到一個訪客二維碼,顯示當天一次進出有效。

調查:

寫字樓門禁管理各有千秋

寫字樓門禁管理,如何才能更智能?記者調查發現,電梯卡、門禁卡、沒有門禁,是較為主流的管理方式。

打開“樓小二白領生活”微信小程序左上角的定位功能,可以看到“附近樓宇”,選擇寫字樓后可以使用“員工通行”和“預約拜訪”兩個功能。選擇“附近樓宇”中的“IFS國際金融中心”,小程序提示用戶不是當前樓宇員工,需要通過員工認証可獲取員工通行碼。但記者在IFS國際金融中心1號辦公樓大堂看到,員工進出並沒有使用二維碼,依然是使用工牌。

記者在東門大橋地鐵站附近搜索,發現“時代1號”寫字樓也在“附近樓宇”列表中,但記者走訪發現,“時代一號”寫字樓同樣沒有使用“樓小二”小程序管理進出。“我們沒有聽說過這個小程序,也沒有收到使用小程序的通知。目前大樓沒有使用門禁,出示健康碼即可進入。”時代1號物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喜年廣場物業工作人員表示,使用小程序掃碼還是電梯卡是開發商決定的,目前物業使用傳統的電梯門禁卡對進出人員進行管理。目前的辦法已經可以滿足樓內的管理需求。

在採訪中,也有人對“掃碼”進門表示贊同。環球中心內一家攝影公司負責前台接待的趙瑩瑩告訴記者,自己之前有一張門禁卡,但現在已經不怎麼用了,“挺好的,可以少帶一張卡,手機平時不離身,感覺比較方便。”

樓宇管理如何更加智能化?成都樓宇經濟天府學院院長周旭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在周旭看來,“僅使用二維碼不算是智慧樓宇,相反,擺脫一事一碼,將功能集合,才能體現智慧化。如將天府健康碼、門禁二維碼和刷臉檢測集成在一個功能中,用一個碼解決三個需求。而門禁卡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被淘汰了,在新的這個智慧樓宇建設標准裡,我們倡導使用人臉識別,門禁卡可以互借使用,無法對進出人員進行監控,不算是完全的智慧化。”(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王培哲)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