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普通話普及率超80%,文盲率降至4%以下

筑牢國家發展的語言文字基石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吳 月

2020年10月13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筑牢國家發展的語言文字基石

一個國家文化的魅力、一個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過語言表達和傳遞。語言文字事業具有基礎性、全局性、社會性和全民性的特點,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支撐力量,事關國民素質提高和人的全面發展,事關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事關歷史文化傳承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國家發展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語言文字事業蓬勃發展,極大地促進了國家經濟建設和教育、科技、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國普通話在全國范圍內普及率達到80.72%,識字人口使用規范漢字的比例超過95%,文盲率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超過80%下降至4%以下,各民族各地區交流交往的語言障礙基本消除。

發揮基礎支撐作用,服務國家各項事業發展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語言文字工作始終發揮基礎支撐作用,服務國家各項事業發展。

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百業待興的建設需求和成年人文盲率高達80%的局面,黨中央確定簡化漢字、推廣普通話、制定和推行漢語拼音方案為語言文字工作的三大任務。

改革開放后,在鞏固深化三大任務工作成果的同時,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在促進語言文字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法制化方面取得顯著成績。1982年,“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寫入憲法。2000年,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頒布,進一步明確了普通話和規范漢字作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法律地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語言文字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系列文件、工程相繼出台和實施,標志著語言文字事業的規劃和路線圖逐步變成現實:2012年,《國家中長期語言文字事業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2—2020年)》發布﹔2013年,國務院發布《通用規范漢字表》,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漢字規范工作的集大成者﹔2016年,發布《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2017年,“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全面啟動﹔2017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其后,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與應用專項工作啟動,中華經典誦讀工程正式實施﹔2018年,《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印發,吹響了語言扶貧減貧攻堅號角。

我國語言文字事業蓬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形成了較為完備的語言文字法律法規體系,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截至2019年底,我國現行有效的涵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和公共場所外文使用的語言文字法律、法規、規章和單行條例達到83部。

——語言文字規范標准日益完善,在文化教育、新聞出版、信息處理和對外交流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精彩紛呈,漢語國際交流傳播快速發展,語言資源保護開發取得積極成果,進一步夯實了國家語言文字事業的發展基礎。

“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書同文、語同音’的夢想初步實現,創造了統一的多民族多語言國家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成功范例。”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田學軍說。

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助力脫貧攻堅

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江蘇師范大學一群大學生來到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開展“推普助力脫貧攻堅”社會實踐。在拉果鄉休果村,同學們入戶調查貧困戶普通話水平,為教學做准備。

馬阿呷是四川涼山州昭覺縣的一名幼兒教師,今年參加了教育部組織的52個未摘帽貧困縣教師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線示范培訓項目。

首都北京與新疆阿克陶縣,相距4000多公裡,今年7月起,推普扶貧活動將兩地的老師們連在一起。阿克陶縣玉麥鄉教育學區的老師們感嘆:“相距8000裡的牽手,北京的老師給我們細心指導,大大增強了我們學好普通話的信心。”最近的普通話水平測試中,玉麥鄉老師們的成績平均提高了20多分。

這些,是推普脫貧攻堅行動的寫照。

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大力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核心任務。近年來,推普工作進一步向農村地區、邊遠地區和民族地區聚焦,加強民族地區的雙語教學與培訓,推普舉措更加豐富多樣,效果更加明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不斷深入,取得明顯成效,民族地區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程度大幅度提高。

學習普通話,提升了人們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普通話對於我來說是一條路,學了普通話以后,我可以和更多的客人交流,日子越來越紅火!”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農民郁伍林說。“學好普通話,能夠了解外面的世界,有更好的發展,享受更美好的生活。”西藏阿裡地區革吉縣教育工作者索南仁青說。

如今,深度貧困地區推普進程明顯加快,貧困群眾特別是青壯年勞動力中不懂普通話的人數不斷減少,貧困群眾的普通話交流交往能力明顯增強,創業就業致富願望也更加強烈。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在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發展、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傳承中華優秀語言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目前,由教育部、國家語委主辦的第二屆中華經典誦寫講大賽正如火如荼地舉行,部分作品在國慶期間展播。

傳承傳播中華優秀語言文化,是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新抓手。近年來,一組組數據、一項項工程,體現了語言文化傳承傳播的舉措與成就。

實施中華經典誦讀工程,舉辦中華經典誦寫講大賽、送經典下基層等活動,建設“中華經典資源庫”近400集1.2萬分鐘的視頻資源,組織中華經典誦讀萬名師資網絡培訓和千名骨干師資面授培訓。《中國詩詞大會》等語言文化類品牌節目近年來收視超過30億人次﹔實施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5年來,對全國1700多個調查點的漢語方言和少數民族語言進行了系統採集和整理。建設中國語言資源庫和採錄展示平台,匯聚123種語言和超過1000萬條全國各地方言數據,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語言資源庫﹔實施中華思想文化術語傳播工程,整理、翻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並向國內國際廣泛傳播﹔啟動甲骨文研究與應用專項,2017年甲骨文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2019年成功舉辦甲骨文發現12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

同時,語言文字交流合作不斷加強。港澳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20多年來累計參加測試人數超過12萬人次,為港澳地區培訓普通話教師1000多名。2010年起兩岸合作編寫中華語文工具書,目前已出版《兩岸常用詞典》等近10部字詞典,共建“中華語文知識庫”網站。

中外語言文字交流合作日益緊密。2014年,世界語言大會成功舉辦,提出“蘇州共識”。2018年,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成功召開,發布《岳麓宣言》。截至2019年底,全球60多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8萬多所各級各類學校開展中文教育,學生人數超過2500萬,除中國外各國學習和使用中文人數約1.1億。

採訪中,有學者表示,回顧語言文字事業發展歷程,許多寶貴經驗得以積累。始終堅持黨對語言文字事業的領導,確保語言文字事業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發展﹔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面提升語言文字事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始終堅持遵循發展規律,立足我國基本國情,緊跟時代發展﹔始終堅持依法治理,完善語言文字法律法規體系,構建共建共管共享的語言文字治理格局。

“這些經驗來之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深化。”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需求,我國語言文字事業將進一步發揮獨特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