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車搶車位 壞電樁無人修 新能源車充電難上加難

2020年10月13日08:5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新能源車充電難上加難

停車場內新能源充電車位被燃油車霸佔,商場地下車庫的充電樁隻剩光禿禿的電源線……如今,新能源車輛越來越多。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一些公共停車場內的新能源車位常年被佔用,部分商場、居民小區內充電樁損壞維修不及時。

豐台程庄南裡小區,燃油車佔用新能源車車位。

8個充電樁被佔了6個

“天天如此,每次都沒地方充電,有時我會找停車管理員幫忙,聯系佔位的車主挪車,但很耽誤時間。”住在豐台區文體路豐台工人俱樂部附近的齊先生說,工人俱樂部停車場是個開放停車場,這裡的公共充電樁早已成了擺設。

12日11時,記者在該停車場看到,8個國家電網的直流充電樁中有6個樁位被燃油車佔據。停車場管理員表示,該停車場內共有車位82個,由於周末車位緊張,就會有燃油車佔據充電車位的情況。該管理員承認,有時候看不過來,一些燃油車司機會佔用充電車位,確實給新能源車司機造成了不便。

商場充電樁隻剩電源線

燃油車佔位的情況同樣出現在豐台區程庄南裡小區。

12日下午2時,小區內的18個國家電網充電樁,有6個被燃油車佔據,還有一個充電樁上顯示“設備故障”。

“這個充電樁壞了很久了,也沒有人來修。”正在充電的居民李先生說,小區內的新能源充電樁是2016年安裝的,很方便。但因為無人監管,燃油車佔位、設備損壞等問題也時有發生。

在東城區銀河SOHO商場地下車庫內,5個“充電俠”新能源充電位上,有2個充電樁都消失不見,隻剩光禿禿的電源線。

“跟著導航好不容易找到充電樁,卻發現是壞的,要不然就是被燃油車佔用了,真愁人。現在新能源車越來越多了,希望有關部門能加強充電樁的維護和管理,讓新能源車出行更便捷。”李先生說。

據了解,目前對於新能源車位被佔用的問題,已有相關法律規定。2018年5月1日,《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正式實施,該條例規定,“非電動汽車不得佔用電動汽車專用泊位。違反規定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責令改正,依法給予處罰。”(實習記者 張雪 文並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