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綿州:2000余年古綿州 山水地名傳說多

2020年10月13日08:5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2000余年古綿州 山水地名傳說多

綿陽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漢高祖二年,西漢設置涪縣以來,綿陽歷來為州郡治所。因為地處成都平原北上出川的交通要道上,這裡見証了南下北上的無數歷史事件。三國時期,因戰亂頻繁,這裡也留下了許多三國故事,至今仍能從地名、建筑、文化習俗等方面感受到濃濃的“三國味”。

近日,綿陽啟動對西山公園內兩座新建亭的征名活動。西山公園內有座子雲亭,因劉禹錫《陋室銘》中的“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而聞名,在兩座新建亭的征名中,排名最高的備選名字卻都是來自三國人物。原來,兩座新建亭位於西山公園西南面的營盤咀片區。據史料記載,這裡曾是諸葛亮、姜維屯兵之所,同時西山公園內還有蜀漢名臣蔣琬墓。

除此之外,近年來發展成為特色餐飲街區的上馬社區,得名也與三國故事有關。傳說,1800多年前,劉備率軍駐扎在這一帶,在夜襲雒城前,劉備就是從這裡上馬出發,此后一路勢如破竹,佔領西川,建立蜀漢。

類似的地名,還有三台縣的劉營鎮,指的是當年劉備部隊曾駐扎於此﹔老馬鎮,得名於張飛率軍渡河的傳說,當時水急馬不過渠,張飛性急拷馬過渠,后人便稱此地為“老馬渠”,后漸形成聚落興集市﹔梓潼縣七曲山有數千株古柏樹,傳說其中很多為張飛駐守時所栽種,因此又被稱為“張飛柏”。

在這些與三國傳說有關的地名中,最有名的當數富樂山。富樂山原名東山,又稱旗山。據宋《方輿勝覽》記載:漢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冬,昭烈入蜀,劉璋延至此山,望蜀之全勝,飲酒樂甚,劉備歡曰:“富哉!今日之樂乎!”山因之得名。

今天的富樂山已成為綿陽地標之一,被稱為“綿州第一山”。(四川日報記者 祖明遠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