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鎮痛日:面對疼痛,千萬別忍忍就算了

2020年10月1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世界鎮痛日:面對疼痛,千萬別忍忍就算了

  2020年10月11日是第17個“世界鎮痛日”,每年10月的第3周為“中國鎮痛周”。世界衛生組織於2000年就提出“慢性疼痛是一類疾病”。慢性疼痛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和工作質量,易引發一系列嚴重問題,如焦慮、失眠、憂郁等。今天,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劉楊醫生跟大家聊聊生活中人們對疼痛的認識誤區。

  誤區一:疼痛就一會兒,忍忍就過去

  按照主訴疼痛程度分級法,可將疼痛程度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三類。其中,重度疼痛常表現為:疼痛劇烈,不能忍受,需用鎮痛藥物,睡眠受到嚴重干擾,可伴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或被動體位。

  面對疼痛,忍耐是最不明智的選擇。很多時候僅僅是一個疼痛,就可能導致小病變大病,生活質量大打折扣。

  誤區二:哪疼就治哪,不辨清根本

  疼痛只是疾病的表象,究其根本,疼痛可能來自不同的病因。最常見的腰痛,也需要根據疼痛的部位、性質等特點進行鑒別診斷,必須對症下藥,分清楚疼痛感覺是來自骨骼肌肉痛,還是神經病理性疼痛。

  不同的疼痛表現不同,骨骼肌肉疼痛比較常見,大家一般也比較容易分辨。相比之下,神經病理性疼痛,是常常被忽視的一類疼痛,它通常表現為針刺樣、電擊樣、撕裂樣、刀割樣的疼痛。如果拖延治療,病情容易惡化。

  誤區三:別的放一邊,來點止痛藥

  不少人在發生疼痛時隨便買點止痛藥,殊不知這已經為身體埋下了安全隱患。濫用止痛藥(尤其是非選擇性非甾體抗炎鎮痛藥物),對於胃腸道本身就非常脆弱的患者來說,不啻於雪上加霜,容易引發消化道潰瘍、出血甚至穿孔。藥物都有明確的適用范圍和禁忌症,服藥需要在醫生的治療指導下進行。

  特別提示:急性疼痛是一種症狀,它提醒人們應及時去醫院看病,是對身體的一種生理性保護。如果身體某部位疼痛時間超過一個月,就應該意識到,自己可能是患了慢性疼痛,應該到醫院的疼痛科就診﹔或者身體某部位疼痛,到醫院各科進行治療無效,也應考慮去看疼痛科。對於疼痛患者,出現疼痛不應拖延,及時、按時用藥才會更加安全、有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