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展播

2020年10月12日06:52  來源:四川日報
 

  日前,第八批“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發布,20首歌曲成功入選,其中包括抗疫公益歌曲《武漢伢》。這首來自武漢、由武漢音樂人創作,吸引了撒貝寧、劉亦菲、宋軼等湖北籍名人聯袂演唱的歌曲,感動了全國不少網友。

  今年1月23日,因新冠肺炎疫情,離漢通道暫時關閉。為給武漢加油打氣,17位武漢文藝工作者,包括演員、歌手、音樂人和教師等,用手機錄下聲音,並將其制作成合唱。

  武漢方言中的“伢”字是長輩對晚輩的愛稱。在《武漢伢》裡,他們這樣唱道:“可愛的,武漢伢,這是我的家,我們守護她,故鄉的土,親吻過腳丫,如果有一天,她也需要我,搭把手,就過了……”

  《武漢伢》裡沒有宏大的敘事,而是用深情的旋律、通過武漢人的視角一 一描述武漢﹔並透過熱干面、武漢方言、夜宵等生活細節,表達出創作者對家鄉的眷戀,以及困難中的堅持與堅強。他們唱出的不僅是武漢人的肺腑之言和熱愛,更是全中國人民對武漢的美好祝願。

  “就像一個游子,面對母親重新唱起兒時童謠的感覺。”譚旋出生在武漢,曾創作電視劇《宮鎖心玉》主題曲《愛的供養》,還為電視劇《楚喬傳》《何以笙簫默》《古劍奇譚》等劇目配樂或創作影視曲目。他曾透露,不回避痛苦,不刻意煽情,用一百分的真誠,才能創作出讓大家產生共鳴的作品。(四川日報記者 李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