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幅巨幅大熊貓唐卡在成都免費展出

【查看原圖】
阿壩州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星致辭。主辦方供圖
阿壩州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星致辭。主辦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11日16:57

人民網成都10月11日電 (王波)今日,由阿壩州委、州政府主辦,阿壩州委宣傳部、州文體旅局承辦的《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展出在四川省圖書館舉行,此次展出將持續到10月17日,市民免費參觀。

阿壩州是我國大熊貓的主要分布區和重要棲息地,以岷江山脈和夾金山脈為主的大熊貓走廊總面積約2.73萬平方公裡,轄區擁有6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個世界自然遺產和4個國家級森林公園,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自然生態資源為大熊貓提供了最佳的棲息環境,目前阿壩州已規劃完成29萬公頃的大熊貓生態保護公園。

《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是以大熊貓在阿壩繁衍生息為主題、全球唯一的大熊貓巨幅唐卡,穿古越今從歷史走向現在,旨在以此向全世界講述阿壩州和大熊貓的故事。長卷中總共繪制有600余隻大熊貓,代表了截至2019年12月全球圈養大熊貓的總數量,萌萌的大熊貓生動地演繹了阿壩州的自然人文風情。

據介紹,此次創作主要採用特殊的唐卡藝術語言,畫面融入阿壩州獨特的藏羌風情、自然美景、傳統服飾等,與大熊貓完美結合,藉此表現阿壩“九大”文旅品牌的精神內涵,提升“熊貓家園·淨土阿壩”的知名度與美譽度。據介紹,作品總長172米、高2.6米,畫心長142米、高1.6米,是迄今為止中國乃至世界以熊貓主題繪制的規模最大、長度最長、內容最豐富的唐卡巨作。標題“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由著名畫家邱笑秋先生題寫,題跋由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先生所寫,均以紅底貼金的傳統紅唐技法進行傳神展現。整幅長卷主要內容包括十一個部分,分別是:標題題跋、遠古走來、神話傳說、精靈傳奇、走向世界、多彩阿壩、九寨情緣、熊貓家園、劫后重生、和平使者、熊貓樂園。

《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以阿壩州各縣(市)優美的自然風光為背景,主題畫面融入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形象,從而展示阿壩州多類型、大密度、高品質的旅游文化資源。每幅作品前后間隔採用了唐卡中最具代表性的黑唐技法表,將阿壩州十三個縣(市)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服飾、民俗和標志性的地方建筑、名勝古跡融入其中,以此展現阿壩州源遠流長、豐富多彩的傳統民族文化。

《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巨幅唐卡創作工程也將作為阿壩州一張靚麗的文化新名片,承載著“吉祥、和平與發展”的使命走向世界、走向未來。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