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研招統考報名明天正式開始

2020年10月10日08: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2021年研招統考報名明天正式開始

  根據《2021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要求,2020年10月10日至31日,考生可登錄“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網上報名平台”(https://yz.chsi.com.cn)進行研招統考網上正式報名,報名時間為每天9:00-22:00。

  這些報考細節要注意

  廣東省教育考試院提醒,請考生提前確認自己的學信網賬號狀態,同時登錄學信檔案核實學歷(學籍)信息是否正確,以免影響報名。大家還可以參照《2021年統考考生需准備的網報信息》,把個人信息准備在一個word或excel表格裡,保存好電子版,避免由於網絡不暢造成網頁過期,已填報的信息保存失敗等。

  在網報平台,考生不僅可以查詢各省市招辦、招生單位、報考點在網報期間發布的網報公告,還可以了解網上繳費常見問題、網上確認現場確認、准考証下載等報考信息。預報名成功的考生,報名數據有效,不需要在正式報名階段再次報名。已報名成功的考生可登錄網報平台查看本人網報信息,下載報名信息表。考生可關注學信網服務號綁定學信網賬號,接收“學歷(學籍)校驗結果”“交費結果通知”等提醒。

  省教育考試院表示,未能通過學歷(學籍)網上校驗的考生應在招生單位規定時間內完成學歷(學籍)核驗。

  截至規定日期仍未落實接收單位的推免生不再保留推免資格。已被招生單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報名參加當年碩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否則取消其推免錄取資格。

  網上報名時間段內,招生單位、考試方式及報考點等報考關鍵信息不可修改,其他報名信息可以修改。若招生單位、考試方式或報考點等信息確實錯誤,隻能取消當前報名信息后,再新增一條報名信息。因報考點對報考人數有限制,建議不要輕易取消,謹慎操作。

  非應屆本科畢業生想選擇工作所在地的報考點,這時要注意兩個問題:1.單獨考試考生應選擇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指定的報考點。2.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專業學位考生)如果想選擇工作單位所在地的報考點,要符合工作單位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的要求。

  應屆本科畢業生原則上應選擇就讀學校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網上確認(現場確認)手續。

  填寫考生信息結束后將生成9位數字的報名號,且成功交費后即網上報名成功。成功交費后,請及時關注報考點及招生單位發布的公告及通知。

  廣東多所高校擴招千人以上

  與此同時,最近公布的部分廣東高校2021年研究生招生簡章顯示,明年研究生擴招規模還將大幅度增加。

  《中山大學2021年考試招收碩士研究生招生章程》顯示,中山大學2021年擬招收碩士研究生約8000名(含推薦免試生),包括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兩種類型,學習方式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復試錄取階段將視教育部正式下達給該校的招生計劃、生源狀況和學校發展規劃等情況對招生計劃做適當調整。中山大學2020年擬招收碩士研究生7000名左右(含推薦免試生)。

  《華南理工大學2021年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及招生專業目錄》顯示,該校2021年碩士研究生招生總人數將達到7000人規模。作為對比,上述招生辦網站顯示華南理工大學2020年碩士研究生招生人數不到6000人,也就是說明年該校碩士研究生有望擴招千人以上。

  上述《華南理工大學2021年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及招生專業目錄》披露的招生專業及計劃介紹,統考生的復試錄取階段,各專業招生計劃可根據教育部最終下達計劃數與生源情況進行適當微調。

  《2021年暨南大學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透露,2021年該校面向中國大陸高校計劃招收碩士生約4700人,其中全日制碩士生約4100人,學術型碩士生約1700人,專業學位碩士生約2400人﹔非全日制碩士生約600人,實際招生規模以教育部下達計劃為准。據悉,2020年暨南大學面向中國大陸高校計劃招收碩士生約3600人。(廣州日報 全媒體記者曾俊)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