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市榮縣馬石村:荒坡變果園 山鄉小村發展觀光游顯效益

來源:四川觀察

2020年10月09日18:01  
 

在自貢市榮縣的旭陽鎮,有一個叫做“馬石”的小山村,過去人少地薄,勞動力外流,曾經有大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產業也處於滯后的狀態。近年來,有脫貧攻堅大環境的影響,加之各級各部門的大力幫扶,馬石村的鄉親們在返鄉人士的帶動下,正在努力的開拓產業,改變經濟落后的狀況。馬石村以種養殖產業促進近郊觀光旅游,進而拉動精准扶貧,走勤勞致富之路的做法,逐步顯露出好的效果。

八月初的馬石村,無論是山坡還是在谷地,到處是生機勃勃的水果園。盡管不是採摘季節,果園的龐大規模和規范化管理都給人留下了很深的印像。業主陳增書很有把握地對記者說,果苗已經栽下去兩年多了,今年蔬果修枝,明年就開始正式收獲。加上接手了本村關閉后的一處小煤窯辦公場所,將其改造為了休閑旅游的農家樂基地,屆時將觀光採摘、休閑垂釣一起上馬,不愁找不回投資,見不到效益。

記者從村委會了解到,人口2352人,建檔立卡貧困戶曾有114戶、共401人的榮縣旭陽鎮馬石村,因為地處丘陵山地,交通不便,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經濟十分落后,產業缺乏突破口。加之農村勞動力的外流,留守在每個村民小組的人口平均不到三十人,原本貧瘠稀少的土地,反倒出現了一定的撂荒現象,使經濟發展受到很大的制約。為了徹底扭轉這種不利局面,村兩委制定了近郊鄉村旅游的發展規劃,積極向上爭取資金和政策,努力對外招商、引進業主,尋找振興村域經濟的新路子。在市、縣領導和相關主管部門的關心、支持下,馬石村連接縣城的柏油公路在短期內修了起來,生產基礎設施也得到了較大的改善。常年在外打拼的本鄉人士,也陸續回到家鄉投資再創業,幫助鄉親們脫貧致富,陳增書就是他們其中的一個。2017年,小陳瞄准本村水果種植落后、土地富余的情況,放棄了縣城的事業,返回家鄉馬石村,流轉土地400多畝,大力發展水果種植產業,並以此帶動鄉親們的就業和增收。目前,他所在的“榮縣美世種植家庭農場”、“榮縣佳霖農牧有限公司”,主要以種植、經營優質“汶川李”、“沃柑”為主,逐步向農家樂休閑垂釣、近郊觀光採摘旅游的方向發展。其產業已經帶動了本地建檔立卡貧困戶7戶增收,人均月收入達到了1400至2000元。預計到明年進入豐產期后,年產值將超過百萬,一年下來促農增收超過二十萬。

在引進業主們的拉動下,馬石村的種養殖業也得到了健康、快速的發展,茶葉、李子,中藥材砂仁等的種植,全村一口氣就發展到了6000多畝。目前,該村正在申報爭取50公裡村道的改造項目。各家也在自己努力籌措資金,加快修建、打造種養殖園區內的產業觀光通道,積極為城市消費者的休閑採摘旅游創造舒適便捷的條件。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未來將在鄉村旅游新產業中持續受益。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