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靠勤勞的雙手改變窮樣創造明天

2020年10月09日17: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她靠勤勞的雙手改變窮樣創造明天

  8月6日,蔡雪芬在茶園忙活。

  人物名片

  蔡雪芬

  自貢市榮縣長山鎮雙河村村民

  2019年被評為四川省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

  8月6日一大早,51歲的蔡雪芬把家務收拾停當后,拿著鐮刀,背起背簍,朝自家的茶園走去。手腳麻利的她沒用多少時間就採摘完了茶葉。

  來不及休息片刻,蔡雪芬又往家趕,家裡還有一堆活兒等著她,晒玉米、喂雞喂羊……

  “蔡雪芬,收茶葉的來了。”11點過,屋外有人高聲招呼。“來啦!”蔡雪芬應了一聲,轉身將裝滿茶葉的背簍背起,往村委會方向走去。“100斤茶葉賣了65元。”數著錢,滿臉汗水的蔡雪芬笑著說,“現在的日子好過多了。”

  好日子靠雙手打拼而來

  2013年,蔡雪芬的丈夫廖紹余突發腦溢血導致偏癱,家裡的頂梁柱倒了,家庭陷入困境。但蔡雪芬沒有退縮放棄,毅然挑起維持全家人生計的重擔。

  而后那一年,蔡雪芬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裡也“熱鬧”起來:第一書記幫她搞產業規劃,電力職工幫她解決了用電問題,幫扶干部給她送來雞苗種苗……在一批又一批幫扶干部的幫助下,家裡變化越來越大,蔡雪芬打心底裡感激他們。但她也明白,脫貧不能隻靠扶持,“我要用自己的雙手改變窮樣”。

  蔡雪芬家有7畝茶園,這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她將大部分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茶園管理上,培土除草、施肥保墒、茶樹修剪、病虫害防治……每個環節她都全力以赴。

  有半年時間,蔡雪芬每天都要採茶,為了搶時間經常需要天不亮就進茶園。看不見,怎麼辦?“點礦燈。”蔡雪芬想起以前吃的苦,心中五味雜陳。

  農閑時節,蔡雪芬便到附近建筑工地打零工,晚上回家,照樣點礦燈干農活。“家裡就我一個勞動力,再苦再累都得扛著。”蔡雪芬說。

  起早貪黑,辛勤的勞作讓蔡雪芬家擺脫了貧困。“每年,茶園能帶來1萬多元的收入,加上公益性崗位和種庄稼賺的錢,總共有2萬多元。”樂觀堅強的她,對未來充滿信心,“好日子靠雙手打拼而來,隻要肯吃苦,以后的生活會越來越好。”

  毫無保留傳授種茶技術

  如今,蔡雪芬的一雙兒女在成都打拼,茶園在她的精心打理下,收益可觀。再過兩個月,她家就將告別破舊的土坯房,搬進95平方米的新房。

  “新房是鎮上依托土地增減挂鉤項目建的,在政府的幫助支持下,我隻出了2萬多元,感謝黨的好政策。”蔡雪芬說。

  嘗到“甜頭”享受“紅利”的她,積極鼓勵周圍村民勤勞致富,靠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的明天。

  種茶多年,蔡雪芬積累了不少施肥、採摘經驗,她毫無保留地把種茶技術傳授給鄉親,幫助劉桂香等5戶村民發展茶園10多畝。

  2018年以來,蔡雪芬一直堅守在清掃村組道路的公益性崗位上,她把這份公益活看得很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離不開黨的好政策,離不開幫扶干部,我要把這份活路干好,回報幫助關心過我們一家的人。”她說,她會把這3公裡的路打掃得干干淨淨,讓走在這條路上的干部和群眾有個好心情。

  再等一年,蔡雪芬新種的2畝優質茶投產后,一年的採茶收入就有3萬元,“收入節節高,日子會越過越紅火”。(秦勇)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