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八街九坊十景” 既時尚又復古

2020年10月09日07:5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八街九坊十景”既時尚又復古

  華興街特色街區亮相。成都市住建局供圖

  今年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在成都寬窄巷子、熊貓基地、武侯祠等一系列知名旅游景點外,成都又有了一些新的打卡地,包括華興街、音樂坊愛樂環、尋香道光彩燈飾散花樓節點等一系列天府錦城點位打造出爐,上新亮相。

  成都華興街距離春熙路不遠,算得上是成都老字號的“網紅”街了。圍繞著那條街的關鍵詞,總是與“老成都”“好吃”有關。比如成都人耳熟能詳的“華興街煎蛋面”“盤飧市”等,人氣一直很旺。

  背面是高樓林立的總府路,曾經的華興街舊房老屋煙火氣雖濃,但差點時尚感,2019年初,華興街特色街區啟動改造。如今,作為成都市“中優”戰略支撐性項目、天府錦城“八街九坊十景”的重點項目之一,華興街改頭換面。

  國慶期間,記者來到華興街特色街區,一股濃濃的民國風復古氣息扑面而來。街上人流密集,游客紛紛拍照留念。

  西川郵政管理局舊址、商業場、悅來茶館、川劇藝術中心……這條響當當的百年老街,經過風貌統一打造又獲新生,同時融入了文創、咖啡、休閑等全新業態,復古與時尚交織交融。

  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華興街項目定位為“弘揚川劇文化,展現民國風景”,打造開放式戲劇文化休閑體驗空間,范圍包括華興上街、華興正街、華興東街、暑襪北一街等10條街巷,總佔地面積約143畝,街區整體風貌和建筑形態以“中西結合、時尚復古”為核心理念,將其既本土又國際、既傳統又現代的氣質完美展現出來。

  這次上新的街道中,不僅有百年老街,還有特色街區。“愛樂環”特色街區就是其中一條。該街區位於音樂坊核心區域,由法雲庵路、老馬路、太平橫街、新生路、群眾路等串聯銜接形成一個環形街巷空間,總長度約1公裡。按照音樂坊城市設計“一心一環兩軸四片區”的規劃願景,立足音樂坊片區規劃運營一體化打造思路。

  天府錦城項目自2017年啟動以來,規劃了“八街九坊十景”,對街、坊、景進行功能業態植入、景觀提升、交通改造,意在讓歷史文化“活在當下”。此前,猛追灣、棗子巷、大川巷等點位已陸續出爐。(四川日報記者雷倢)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