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約10公裡的成昆鐵路復線八月嶺隧道貫通

2020年10月09日07:4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昆鐵路復線八月嶺隧道貫通

  成昆鐵路復線建設又有新進展。10月7日上午,隨著小涼山腹地深處的一聲炮響,長約10公裡的成昆鐵路復線八月嶺隧道貫通。

  八月嶺隧道全長9958米,地質構造極其復雜,穿越了一個大斷層及4600米軟岩大變形地段,斜井大裡程和出口段全部為V級圍岩,圍岩破碎,存在變形及塌方現象,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且出口端與金口河南站相連,有204米為三線大跨段,同時伴有高地溫,每天兩個掌子面開挖隻能推進2至3米,最困難時不到1米。

  自2016年4月進場施工以來,中鐵五局成昆項目部不斷優化施工方案,做好隧道地質超前預測和圍岩變形監測,保証了隧道施工安全質量可控。國慶、中秋期間,1000多名參建員工依然堅守在施工一線,保障了八月嶺隧道按期順利貫通。

  成昆鐵路復線設計時速160公裡,是西部地區鐵路主骨架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僅剩施工難度最大、裡程最長的峨眉至米易段在建,預計2023年全線貫通。全線通車后,成昆鐵路復線與成昆鐵路舊線將實現客貨分離,大幅提升西南地區鐵路客貨運輸能力。(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