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長假預約旅游成共識

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

2020年10月09日09: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首個國慶黃金周落幕,8天的超長假期讓國人補上了春節的遺憾,游客們把黃金周當成春節來過,實現久違的旅行計劃。

  記者昨晚獲悉,經中國旅游研究院測算,8天長假期間,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9.0%﹔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665.6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69.9%。國慶黃金周奏響了旅游復蘇最強音,極具韌性的旅游業已成為國民經濟中頗為亮眼的一道風景。

  ●新熱潮 旅游行業全方位復蘇

  這個國慶假期,在安徽西遞古村落,導游小鄭迎來了今年最忙的一段時間,從早到晚接待了十多撥游客。在各個景點,跟團游客接踵而至,處處人聲鼎沸,游客戴上耳機設備才能聽見導游講解。“游客如織的熟悉場景終於回來了!”他興奮地感慨道。

  發出這樣感慨的還有高鐵黃山北站附近一家客棧的老板。假期間所有房間客滿,他每天都忙著接送站和做飯,坦言“生意終於越來越好了”。

  游客逐步恢復的出行信心,正推動旅游業各個領域全面復蘇。攜程數據顯示,國慶期間平台機票、火車票、汽車票、用車等各類出行方式均實現全面增長,租車自駕游人數和消費額更是創下歷史新紀錄,租車平均消費超過2000元。

  很多人感慨“報復性旅游”回來了,也有人對旅游消費是否迅速反彈抱有疑慮。多家旅游平台昨天晒出的假期旅游大數據給出了答案——

  去哪兒網數據顯示,游客今年國慶人均消費同比增加近200元,達到1809元﹔國慶期間,攜程平台上四五星級酒店訂單佔比近半數,豪車自駕、無人機航拍、美食私家團、戶外徒步、滑翔傘、熱氣球、潛水等高品質旅游產品熱度猛增。

  ●新趨勢 預約旅游成新常態

  “游客不聚集景色還美,這次提前預約的烏鎮之旅真舒適!”國慶期間,游客李曉平帶著家人打卡烏鎮景區,他們提前按照入園時間實名分時預約購票,游覽時更加從容,烏鎮雅集、烏鎮坊宴、烏鎮奇妙夜等夜游新項目讓他們倍感驚喜。

  “無預約不出游”正成為全國各地景區旅游的新標配,高新技術的運用、數字化的管理、科學的調配,讓疫情下出游更加合理和安全。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國慶期間提前預約的游客同比去年增加36%﹔根據攜程數據,景區預約服務正逐漸成熟,很多熱門景區游客接待量已接近去年同期。

  有游客笑稱,在這個黃金周出游,最容易遇到熟人的地方就是三亞和西北各大城市。多家旅游平台數據顯示,和往年國慶假期不同,今年更多游客青睞西北長線游,精品小團游和租車游尤其受歡迎。

  在驢媽媽平台,西北方向旅游產品以跟團游為主,兩人成單、一團一車、升級高端酒店住宿等新玩法,使其成為旅游消費升級下的人氣產品王﹔從租車增長率看,西北地區成為最大“黑馬”,很多以前習慣出境游的境外租車自駕游攜程用戶選擇去西北各大城市,用戶在西寧租車增長140%、蘭州租車增長93%。

  ●新問題 景區管理仍需更精細

  國慶期間,部分景區仍時有“插曲”發生。“我后悔了!我不想出來玩了,我想回家!”游客崩潰的吶喊在山谷間回蕩,這一幕在安徽黃山風景區上演。事后游客接受採訪時稱山道比較窄且雙向單人通行,所以會出現比較擁擠的情況,其他路段沒有那麼夸張﹔黃山風景區旅客咨詢服務熱線工作人員回應稱,游客數量並未達到景區每日接待量上限即3.75萬人,擁擠的情況隻在熱門路線出現。

  10月5日,來訪稻城亞丁景區的部分游客半路被勸返,景區工作人員回應稱被勸返的原因不是因為限流,而是前往五色海等景點往返時間不夠,對此景區曾發布過公告。記者在新聞評論區看到,絕大多數游客表示理解,但也有人建議景區應更好控制登山時間和人數。

  在行業從業人員和旅游專家看來,預約旅游是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各景區應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利用大數據實現更加精細化管理,在保障旅行安全的同時提升游客旅行體驗,通過更多渠道、更多方式滿足游客需求。(北京日報記者 潘福達)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